close

  小嬛、小荷帶我繞過小木屋,去拜訪她們的秘密基地,屋後正在挖大水溝, 小嬛楞了一下,突然也不大知道她的祕密基地到底是哪裡了,「嗯...在那裡吧!」她 指了水溝的另一側,小荷跟著附和的點點頭,我望向他們指的地方,並沒有什麼特別,可能也只是臨時被指定的,但我清楚,這樣年紀的小女孩(也可以是小男孩), 都需要一個地方,跟好朋友一起聊聊小心事、做做白日夢,那是一個群體之外的個人空間,安放著單純而美好的心靈,之所以秘密,是因為這個空間在她們的眼裡是神聖的,所以需要把關、需要她們認可的人才能進入。曾經我討厭女孩這種封閉排外的個 性,但長大之後漸漸懂了,那是一種對自我原型的堅持、是一種欲寄託心靈於一個安穩處的想望,每個人都有,只是形式不同、地點不同,而像小嬛這樣,可以隨意指定地點、有著「此心安處是吾鄉」的隨意態度,對許多現代人來說,已經是在追求物質生活的過程中,所失落的一項能力了。

        sunrise-1     sunrise-2

「到秘密基地的路上看起來有點危險欸,我們今天不要過去好了?」為了安全起見我這麼建議。

兩個小女孩點點頭,「好啊!」然後又跑到其他地方玩耍了。是啊,有什麼是不好的

呢?如果你深知,在心深處,就有一個讓你自在的祕密基地。

  身邊跑過兩個精力充沛的小男生,像兩陣狂野的風,當我看著他們追 逐來追逐去,卻看到阿軒捧著什麼低著頭,很認真的在弄著手上的東西。我 湊過去看,原來是蘆薈。阿軒仔細的把一小段蘆薈的外皮撕開,然後把內裡 的果肉放在瓶蓋上,再加一點水保溼。整個過程專注、仔細且安靜,跟剛剛 蹦蹦跳跳的模樣有很大的反差。「你看,didi說這個抹在臉上會涼涼的,對 皮膚很好喔!」然後他取了一段抹在我的皮膚上,帶著期待的笑容,等待我 的使用心得。我豎起大拇指,肯定了蘆薈的功效,問他我能不能也自己做一 份蘆薈面膜,「嗯,我幫你摘,不然會摘太多。」此時的小軒,又成了一個 環境的小守護者了,因為這是它喜歡的東西吧!所以他專注、他分享、他也 珍惜,那些在課堂上一直耳提面命的「上課專心」、「愛護環境」,在這個 自然的大教室裡,用一株蘆薈就達到了。教育,會不會只要幫孩子找到他所 熱愛的東西,然後跟他說他能為此做些什麼,就很足夠了?

  朋友與小孩子在小山坡上玩起了鬼抓人,他們規定的範圍很小,身形尚迷你的他們在山坡上溜上溜下,有時快被鬼抓到 了,就索性從山坡上一屁股滑下來,我本想當個旁觀者,無奈被小朋友們發現,只好加入他們的行列,我跟朋友兩個人一開始都 很彆扭,於是下場就是一直被抓,後來我偷懶到一旁休息,朋友卻愈玩愈起勁,最後她也成了從山滑下來的一份子,朋友是個拘 謹的人,但我想,此時的她是真的放開來了。

此時阿軒卻哭了起來,原來他在遊戲中因為拉扯被絆倒了,遊戲因此暫停,小男孩們口直,一開始嚷著說「不要理他啦, 他最愛哭了。」但後來,卻也是這群小男孩到他的身旁,拍拍他的肩膀跟他說:「好啦,不然我讓你打一下?」、「不要哭了 啦!我等一下幫你當鬼抓人?」於是阿軒又回到遊戲中了。

         是這樣吧,小孩子的世界總是不太計較,一時的口舌之快不如把朋友找回來一起玩,很簡單的道理,但長大後卻很容易忘記。

          傍晚,小朋友們一個個回家了。我幫Rainjana澆花、朋友在種新的植栽,我們都有點累,但是就像朋友說的:「我很久沒有玩得這麼開心了」,我們的心,都滿滿的。

 蔣佩伊 Prama

sunrise-3

 

新晴計畫詳細活動內容,請上:  http://anandamarga.pixnet.net/blog/category/984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