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5.21 

 

高低聲音與肢體的開發

  利用木琴的高音與低音讓孩子做出不同的動作,當聽到高音的時候,老師引導著孩子,將身體盡量做向上的動作,如雙手高舉的樹式、巔著腳尖輕走與快走,當木琴敲到低音時,請孩子將身體盡量放低,如趴在地上的蛇式、蹲低身體跳躍的青蛙式,節奏的快慢也配合著動作的快與慢。

  接著再配合七彩的彈性布,孩子的身體配合著布的變化做出不同的動作與形狀,在過程當中,有些孩子的動作與肢體非常放的開,有得很像石頭一動也不動,只做稍微小步的走動,從肢體中可以發覺孩子不同的特質與個性,肢體與心靈是最好的聯結。

 

瑜伽閃電抓蛾

  在閃電抓蛾的遊戲前,讓孩子先練習各種不同的瑜伽式,樹式幫助孩子的平衡與專注,鹿式幫助孩子伸展脊椎及強化喉輪,並開擴心輪,狗式頭低於心臟,讓血液可以充分流到腦部,並且拉伸尾骨到雙腳的肌肉,蛇式及貓式幫助脊椎柔軟,船式很適合體弱多病者,龜式可以幫助心靈的集中與收攝,蝗蟲式強化臍輪。

  老師坐在前面背對著同學做出閃電式的動作,老師口中念出一個瑜伽動作,如果孩子做出相同的瑜伽動作,就得變成老師的角色,如此進行著遊戲,孩子感到很刺激,因為不知道前面的同學會念出甚麼瑜伽動作,伴隨著遊戲也讓孩子做出各式不同的瑜伽動作,整個過程讓孩子感覺瑜伽課很有趣也很興奮。

 

內外在行為控制 – 知足

  幾次介紹內外在行為控制的內容,很多孩子都問「老師,甚麼是知足?」,今天的課程特別介紹,一隻小蟑螂如何實現知足的故事,當孩子聽完這個故事之後,老師請小孩子閉上眼睛,想想自己感覺生命中最富足的是甚麼,而且願意與別人分享,有位孩子回答「我願意分享我對別人的幫助」,一位小一的孩子說「我要跟大家分享我所有的玩具」,其中一位孩子說「我要跟大家分享我所有的錢」,所有孩子開始尖叫,大家紛紛提議,以後要跟這位孩子一起分享。其中一位調皮的孩子說「我要跟大家分享我的女朋友」,老師回答說,女朋友不可以隨便分享喔!

 

美術課

  由於知足的觀念已經在孩子心中有了印象,所以在這一堂的美術課中,孩子不再像以往要更多的材料要帶回家,反而可以用現有的材料與資源,去完成自己的作品,當孩子的作品做壞了,他們只會跟老師要一份材料修改,不會想要拿更多,只要給予孩子適當的觀念與引導,可以看到孩子的轉變,但是這樣的過程必須一次又一次不斷的提醒與重複,否則時間久了,孩子就會淡忘。

 

老師的心得分享

  自從加入內外在行為控制的觀念,這不是單純學業學習,而是孩子人格的成長與建立,並非一兩次或者幾堂課,就能內化於孩子心中,而是一條漫漫的長路,就如同一顆種子植入孩子的心田,期待未來的日子裡,能夠讓種子得到陽光、空氣與水分的滋潤,有一天可以開出美麗的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