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5.28  踩地雷

 

  今天上課的座位排列完全跟以往不同,改為前後兩排,中間為活動空間,上課之前先將氣球黏貼在中間的地板上,先進教室的孩子一走進教室看到中間的氣球,他們很興奮的在其中跳來跳去,有的小女生一看到排列好的墊子,很自動的將鞋子脫好坐在上面,氣球的氛圍將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在課堂上,陸續走進教室的孩子,變得很自動的男生坐一排,女生坐一排,也變得很有規矩的自動將鞋子排列整齊,這是這麼多堂課之後,孩子很自發性的自我約束。

  踩地雷的遊戲需要孩子的專注與技巧,遊戲一開始,老師先請男生女生各派一個代表,用自由的肢體動作在佈滿氣球的空間中跳躍,如果一不小心,就會聽到”碰”的聲音,將氣球踩破,男生的代表在過度興奮之餘,不小心踩破氣球,”碰”的聲音讓所有孩子大聲尖叫,女生則很興奮的大叫”男生輸了”,接著老師要示範的兩位同學再找兩位男生與女生,總共六位一起來踩地雷,這時候,男生組與女生組都很小心翼翼的在氣球中穿梭,最後所有的男生與女生一起下去,有些孩子很害怕踩破氣球,只在週邊跑來跑去,不敢進去氣球區,有的乾脆在旁邊互拉互扯。

  當老師要男生組與女生組各自回到座位去,老師開始將氣球間的密度縮小,球與球的空隙越來越小,我們請小朋友做樹式,並單腳跳進入氣球的地雷區中,女生組非常小心,男生組這時候也同樣的沒有踩破任何氣球,接下來要挑戰更高難度的部分,小朋友兩人一組,做雙人樹式,並且同心協力的跳入氣球區中,這時氣球的密度比剛剛更集中,小孩子們一次比一次更小心,可以看到他們氣球區中小心翼翼的盯著球,並注意著自己的腳是否會踩到球,有的還字則很聰明的在旁邊觀察,觀看哪些空隙較大,及如何跳才不會踩破球,這時候突然又聽到”碰”的一聲,有些孩子變得很有自信,反而失去原來的小心,孩子這些心靈變化,對我們而言,也反射出靈修者在面對靈修道路上的順境與逆境,在順境的時候要更加得謹慎注意。

 

瑜伽 --- 大樹婆婆

  為了讓瑜伽課更有趣,而不在只是單純的動作,所以加入許多遊戲的元素,我們事先挑選的一些瑜伽動作,海星式,蝗蟲式,輪式,船式,飛鳥式,蜘蛛式,海星式主要是要讓孩子將脊椎底端能量向上提升,配合著蝗蟲式的反向動作,幫助孩子釋放之前壓抑的情緒,配合輪式與船式,拉開臍輪及心輪,幫助心靈開展,飛鳥式主要是協助孩子的專注力,並刺激小腦的平衡,蜘蛛式有助於孩子肢體及心靈的收攝與柔軟。孩子事前先練習幾次這些動作,我們便開始進行遊戲。

  讓一個小孩當大樹婆婆,站在教室的最前端,背對著所有的小孩,其他的孩子則在教室的後面排成一排,當大樹婆婆回頭的時候,口中念著某個瑜伽動作,這時所有孩子馬上做著念出的瑜伽動作,只要哪個孩子一動,大樹婆婆便把動的孩子拉到身邊,如此將所有的瑜伽動作做過一次,孩子參與了所有的過程中,並且也享受到遊戲的樂趣。

  在遊戲過程中孩子故意抓大樹婆婆的頭髮,因此老師跟孩子說了一個”大蛇”的故事,很多人踩到大蛇的長尾巴,大蛇因為受傷而發怒,但每個人都裝作與這件事情沒關係,這時小兔子來安撫大蛇的情緒,並帶著六隻小豬幫大蛇擦藥,受了安撫的大蛇情緒開始平穩,感覺到被了解與被愛,小兔子送給大家有關自身好特質的帽子,並希望大家發揮內在美好的特質,與他人分享,不要因為外在的事件的影響而忘了自己美好的特質。

 

直覺遊戲

  讓孩子圍成一個圓圈,並在中間放置三樣物品,小花、白膠罐、按摩球,讓孩子安靜閉上眼睛,靜心一段時間後,老師引導他們專注想著其中某一樣物品,老師輪流在每個孩子頭上,放置其中一樣物品,並試著孩子猜出頭上的物品,當心靈專注力越大時,就可以猜出頭上的物品,這是一種對孩子直覺的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