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外在行為控制

 

誰是最後的堅持者─

上課前,先將「內外在行為控制」(註一)的基本原則告訴孩子;而且分成男生組與女生組,兩組進行課程活動。

踩荷葉:大家只要一聽到音樂第一次「青蛙跳」;等到音樂一停下,青蛙分別跳到荷葉上;可是池塘的荷葉會越來越少,沒有荷葉的青蛙就回到自己的墊子上;從「青蛙跳」到「單腳跳」,再到跑離荷葉;每少幾個荷葉,孩子就少一些;從中你可以看見:有些孩子很誠實,沒踩到荷葉就自動回墊子;有些孩子很小心,怕踩不到荷葉就不敢跑開,只在荷葉週圍走動;有些具有挑戰性的孩子,則會跑來跑去,不怕失去荷葉;有些孩子則看荷葉越來越少就自動放棄;遊戲到最後剩下一個荷葉時,各組的孩子們都非常賣力地幫自己的隊友加油,當音樂一停,最後由「男生組」的孩子踩到荷葉上,所有的男生就高興地大叫。

有人一開始就退縮,有的先試等遇到困難時就退回了;有的孩子休息一下又回來;有的一輸就亂罵;有的很有風度;當我看著孩子的各式各樣的反應與互動模式,仿佛看到巴巴也同樣的看著我們內在的習氣,如果沒有遇事來磨就顯現不出來;每次困境的發生,自己就回到內在找一找,「你的愛和善良」是否被不良習氣遮住了。

 

瑜伽故事接龍─

孩子到了小學的年紀,有些孩子特別喜歡「秀」;有的喜歡引起注意;放些時間和空間給孩子自己去表現吧!瑜伽故事接龍讓他們可以展現自己說故事的能力及透出動作。

瑜伽故事開始了………

老師:「有一堆鵝卵石,靜靜地縮在地上」,拿起了瑜伽動作卡並示範出 鵝卵石的動作。

下一個孩子:「有一隻蝗蟲飛到鵝卵石上」,老師取出蝗蟲式,並加強著說「蝗蟲舉起了右腳,又舉起了左腳;最後雙腳一起舉」。

再下一個孩子:「蝗蟲飛到海邊,遇到一隻海星」,他們一同做出海星式,這時有些沒輪到的孩子開始停止做動作且聊起天來了。

老師「我現在要去找動作做得最好的孩子」,於是他們又努力收回貪玩及不集中的心。

老師仔細的尋找動作最好的孩子,並將瑜伽卡給他,請他接下來的故事。

「有一隻飛鳥,飛到了海邊」,要做飛鳥式,孩子打開雙手,舉起單腳,做出鳥在飛翔的姿勢。

再來的孩子很快地抽出「船式」的瑜伽卡,她繼續編著「鳥飛到了船上」,孩子們做出了船式,雅琪便去試一試接起船身,他們也很期待又快樂。

「那個船又舊又破,上面有許多的蜘蛛」這孩子一看見蜘蛛式的卡片馬上想到又舊又破的船。

這樣的瑜伽故事接龍滿足了他們想要表現的心,也發揮他們的想像力。

 

聽聲音數一數:

由於時間不足,靜心以最快的集中方式進,聽聲音數一數,請孩子身體坐正,閉起雙眼,耳朵的天使專心聽,鈴鼓一聲一聲地響起,當停下來時請告訴老師共敲了幾下。「42下、43…..」,老師說:「42下的舉手」…..,哦!那真正的數字是42下,數對的孩子興奮地歡呼著「我對了吔!」

 

Kiirtan (靈性歌曲Babanam Kevalam)

Didi靜坐老師帶領孩子唱kiirtan,雅琪問孩子們「有誰知道babanam Kevalam是什麼意思」,有人回答「您好嗎」;有人說「把眼睛閉起來」;有人說「把嘴巴閉起來」,接著我引導著:「那閉眼睛和嘴巴,安靜下來是為了什麼呢?」,「感覺愛」一個孩子說,另一位則說「萬事萬物都是愛」;其他的孩子答道「愛植物、愛動物、愛心…..愛許多許多」,我接下來說「所以就用BabaNam Kevalam來代表」,孩子們唱著kiirtan,一個找唱得最好的將樂器給他,請他再找下一個唱得很好的人……,他們一開始坐著唱,後來我請小朋友站起來,雙手舉高迎接更多的愛進來,並用腳的大姆指點地,打開聰明的腦袋;他們唱得又高興又興奮,完全投入其中,幾個小女生一面唱一面跳起來,並雙手舉高手牽手……,教室的空間完全充滿了BabaNam Kevalam的歌聲及愛的波流。

 

研讀經典(內外在行為控制之一)

研讀經典是本週的主題,藉著 唐睿謙 老師所著的「The bad boy elephant」引導著孩子,了解讀書學以致用,對自己會有更不同的認識,也了解到生命中是有無限可能性的。

 

主軸課程是「內外在行為控制」,下課時,我和雅琪一個個地詢問孩子在今天中是否有做到這10點道德準則,由於一個個的確認,並轉化成孩子能懂的語意表達,整個過程你可以感受到他們自我確認與自我檢測;並內省自己一天當中的言行舉止。

 

「你今天有幫助別人嗎」老師問,「我有教同學功課」一個孩子回答著。

「你今天有沒有口說好話呀?」老師問著,孩子露出靦靦的笑容帶著我去看另一個孩子的桌子,

「我今天有在她的桌上寫--妳是好女孩」他指著給老師看………

 

愛的價值如何呈現呢?內外在行為控制是基礎!!

能夠帶領著一群孩子是巴巴給予的恩典;靈修上的任何困難和不順利,如果再回頭從最基礎的

行為準則去檢討,答案也許正在那簡單的行為基礎中。

 

註一: 內外在行為控制為阿南達瑪迦道德行為準則。外在行為控制有五部份:1)不傷害(2)真誠(3)不偷竊(4)心不離道(5)不役於物;內在行為控制有五部份:(1)潔淨(2)知足(3)奉獻服務(4)研讀經典(5)心住至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