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甲仙都是好朋友

 

分組

按照慣例,學生一來的時侯先玩 集合遊戲,大部份的男生都玩得比較投入,其中有三個女生一直坐在一起,不動也不跑,坐在原地,不論老師如何引導。

 

分男生組與女生組,要進行「大波浪及小波浪」的遊戲,女生組散成一團就是不在一起;原來她們對其中一位從甲仙轉來的女生就是無法接納,這個問題在一開學的時侯就存在了;雖然老師私下有處理,也有詢問,但是在孩子心中存有著族群意識,這份意識令他們團結,也使他們合作,彼此加油打氣,但過度的 族群化反而形成馿對不同族群的排斥。

 

最後,我要他們「在上課時要完全參與,私下自己各人的小團體不要帶到課堂上」,他們沒有理由因為三個人的小團體而破壞整個課程的協調性,接下來的活動中,她們似乎暫時放下小族群,其實我看她們整體玩得很好,彼此很投入也很合作。

 

瑜伽課─更多的表達空間與方法

瑜伽課如同往常地一樣進行,有些小男生又玩成一堆,玩到完全不在乎別人,不在乎老師,最後我嚴厲的口吻,要那二個男生在旁邊站著,這時,其他搗蛋的孩子才安靜下來,將心收回專心地做瑜伽。

我在想,這些孩子上課為何會如此地頑皮呢?實際上,私下一個一個接觸,你會發現,他們只是缺乏「陪伴和引導」,適時地引導,他們很容易就專心了,南部的孩子活動量大,一切的表達都很直接。他們有許多的肢體空間和與自然接觸的機會,所以很容易把那無拘束的狀態帶到室內教室中,故,一玩就會渾然忘我,老師得要一次又一次地收心。也許往後的課程內容需要讓孩子們有更多的方式,如繪畫、音樂、捏塑課、文學等,讓他們抒發心中的感情。

 

小星星學發亮─

由於孩子們彼此間有些相互比較的心理,使得自己原本內在的特質一直隱藏與退縮,於是在靜坐中講了一個 小星星學發亮的故事,故事的內容如下:

 

有一顆小星星的亮光總是比不上其他的兄弟姐妹及朋友。

每當夜晚來臨時,地球上的孩子便手指天空說:「哇!那個紅色的星星好亮哦!!」,有的說:「另一顆黃色的星星也很亮」……,可是孩子們指來指去,就是不會有人指到「小星星」。

小星星很沮喪、很難過,他跑來跑去、飛來飛去,在他眼中看到的都是別人的亮光、別人的美好,他的亮光就越來越暗,有一天,他忍不住地去請教那些發亮的星星,善良的兄弟姐妹及朋友告訴小星星:

*請你的身體安靜下來,

*請你的心理安靜下來,

*請用安靜的心向內尋找

*找尋內在美好的特質

*專注你 美好的特質,讓它散發出來

*請你專注、專注、再專注

*你將溶入,合而為一

如此一來,小星星真得做了,他專注再專注,不再被干擾了,最終與祂合而為一,成為一顆亮光的星星

孩子們聽完故事,很快就安靜下來,想一想自己美好的特質,他們很專心也很寧靜。最後,各自分享自己好的特質,孩子們很害羞,小小聲地說「我會幫助別人」;有的人說「會用功」….,每一個都不同,但大多以關心別人居多,氣氛很溫馨,看那些孩子,每次坐完靜坐總是深入自己的內在與心靈。

 

六隻小豬去上學─

Didi靜坐老師帶完小朋友唱kiirtan (靈性歌曲Babanam Kevalam),藉由傳樂器讓孩子們對kiirtan (靈性歌曲Babanam Kevalam)更有興趣。接下來的故事時間「Piglets Go To School」,故事的大意:

 

六隻小豬去上學,但其他同學都不理六隻小豬,他們回家後很傷心,不想再去學校了,於是超級免子-邦尼就教小豬做餅乾,讓他們到了學校可以和同學一起分享食物,其他同學開始接納小豬們,他們成為好朋友,可是唯有松鼠同學一直不願改變自己。

 

這個故事很直接地投射出今天上課小朋友之間的相處模式,所以有的孩子就一面聽一面自言自語「誰要和她做朋友……」,她們內心中排斥的結一直存在,而被排擠的孩子似乎也很無奈地一直退縮,她的退縮也令她更無法表達自己。

 

這件事一直在我心中存放著,當老師的人看到學生有這種情況總希望孩子在人格思想上能更開闊,素敏告訴我,有時侯這是孩子們必須要去成長和經歷的部份,在這個看似問題的情境中,他們彼此都是要去改變和提昇的,於是,我暫且放下心,靜觀其變吧!

 

一場災難,帶來痛苦和悲傷及破壞,但相繼也看到人間的溫暖與抉擇,這是一場人性的考驗,不論大人或小孩,人性中的良善與習性在大變故後更顯得清楚,每一堂課似乎都在引領著自己,如何將人性的角度提升到靈性,讓孩子心中原本具足的愛喚起,使其心靈更加地擴展,而又更具有人性中的扶持與體諒。

 

整個過程中,巴巴引領著我,有過一次又一次的困難,也讓巴巴的愛流入孩子的生命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