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05

轉變的課程--

上次課堂中,孩子了解到八八水災 自然生態間的關係,但由於故事太長,孩子們有些按奈不住的衝動,想及大聲說話或彼此互相肢體拉扯的嬉戲。

所以今天的活動中,特別修改了活動的內容,讓孩子能在身、心、靈三方面得以擴展,大老鷹抱抱及彈性布的包裹、拉大、穿梭、划行,孩子在其中,完全充份滿足了肢體的伸展,尤其是在最後的雙龍捲風中,我和雅琪扮演龍捲風,身上各披了三條連接的彈性布,旋轉的風在教室中,揚起了彩色的布,孩子則很融入色彩與音樂中,他們更是興奮地大跑、大叫、大躲,只為了躲過龍捲風的捲襲。每個孩子完全地放鬆了他們的身體與心理。

地震
然而在昨天(34),甲仙、美濃有了場地震,課堂中,我詢問孩子
「昨天的地震後,你們覺得有哪些不一樣了?
「教室不一樣,老師怕我們受傷所以一直換教室」
「變來變去,教室一直換」
「老師沒說,我就自己先跑到操場了」
「水變混濁」
「老師,我比媽媽勇敢,我媽媽比我還怕」
他們年紀雖然小,可是心中似乎也升起一股“力量,讓自己有力量去面對環境。

瑜伽課
在瑜伽課中,開始由大跑大叫中,收回只在墊子上做動作,有些孩子很專注於每一個動作,有些孩子則做一半就忍不住地扭來扭去,靜不下來,有的就一直發呆,雖然他們有各式各種不同的反應,可是當老師如果說「我要看看誰的動作最穩固,讓老師移也移不動」時,他們就會全力以赴地把動作做好,從手臂畫圓轉圈開始,蹲跳到棒式,再轉成蛇式與狗式的一連串動作,孩子也比上次好,尤其是單腳站立的樹式及各種不同單腳動作變化也越來越穩定,瑜伽動作不同於跑跳、嬉戲的遊戲,但在每個動作中加入想像與挑戰,孩子反而會有興趣。

平靜的身體帶來平靜的心--
孩子經由遊戲放鬆了身體,再由瑜伽動作中放鬆了心理,這時 安靜蓮花 健康的蓮花很自然在他們心中升起,引導孩子走入自己的身體中,健康的蓮花身體會直直長高不會枯落(指駝背),很多孩子們聽了自然就長高打直他們的背脊,有些則需要老師去調高一下。
健康的蓮花變成安靜的蓮花,讓孩子去想像自己是一朵蓮花,你是什麼顏色的花?什麼樣的花瓣?每一片花瓣都是 柔軟 輕盈的,你的味道如何呢?孩子在其中很深入地想像,他們在心中描述著自己當蓮花的樣子,最終,每個孩子把心中的花放在手心上,把心中的願望放在花蕊中,吹向空氣中,交給宇宙的天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