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06.04

手偶小青蛙

 

這一學期的課程,大不部分以瑜伽靜心為主軸,較少美術創作,故特別在期末,規畫給予孩子有機會各自完成自己的美術作品。

選擇「小青蛙手偶」的製作,靈感源自於“地域性旱季節性”的啟發,四月中在美濃示範村裡,每天只聽到蛙鳴聲,卻不見蛙影,直到五月初,看著滿地呂意盎然的草皮上,有一小隻一小隻的“小黑影”不時的跳動著,近身一看,原來蝌蚪已變成小青蛙了,想必在山林間有水池區的地方,小青蛙也是如此的活蹦亂跳,伸展他們剛新生的靈活四肢吧!這番景象是台北看不到的。

 

七彩繽紛的蛙身 ~ 紀念的藍色

創作和時暨最大的不同在於,你可以給予最大的空間和想像力,故運用了許多不同色彩的布,做為青蛙的身體,正在準備材料時,一群小女生紛紛圍過來看,他們好奇又興奮的問:「老師,等會要做這個小青蛙嗎?」當開始發材料時,原本以為女生總喜歡粉紅色的材料,但有些女生堅持要藍色的,詢問的結果才知道,他們為了紀念已經過世的好朋友,因為她最喜歡的顏色是藍色的。

 

你做得很好,你辦得到的~

        由於每次都是團體活動課,輪到這次是自己要獨力完成小青蛙,對於中年級學生而言,縫紉是沒問題的,但對於低年級學生,顯然是很大的問題,其中一位低年級學生,上美術課時,內心總是擔心來不及完成作品,很緊張,一點小錯誤就覺得很糟糕,作品失敗了,每逢五分鐘,就跑來問老師:這樣可以嗎﹖老師總是鼓勵他:你做得很好,鼓勵她接受每個小小的不完美,就這樣幫助她完成第一步驟的縫合。

 

師生總動員的縫工

這次由於人手不足,老師、達達及學校老師全都一起下來教學生,幫忙穿線,學校老師負責教低年級的學生,協助他們縫合,穿針引線,老師則穿梭在中年級學生中,教導他們新的縫法,有些學生完成後,開始主動幫忙,修剪圓盤,有的較低年級學生如何打結,這樣的互做合作,真的很好。

學生只要放手他們機會,他們就能學習,老師還事前告知,讓孩子明白,準備材料包的過程中,是很多人的付出,讓他們了解許多背後看不到的付出,讓他們有這樣方便的材料可以使用,更快速的完成作品,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而學生們也學習到放下計較與比較,更能互相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