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必須過著榮耀的人生

--本文選錄自喜悅甘露集卷十

喜悅甘露集卷十 001.jpg  

人人都想要過著有尊嚴的人生,而不願像蚯蚓般無足輕重的活著。如果某人被要求如蚯蚓般過活,他會毫不猶豫的拒絕。在吠陀經典中如是說道:

 

Kurvanneveha karmáńi jijiiviśecchataḿ samáh;

Evaḿ tvayi nányatheto’sti na karma lipyate nare.(伊沙奧義書─Iśa Upaniśad)

 

在這世上從事行為,你應懷有活到百歲的渴望,你不會因此而捲入行動的束縛中,此外別無他途可循。

「活在世上從事行為時,應祈求能夠長命百歲,以繼續不斷從事高尚的行為。」

 

一般人通常認為古人活得比現代人長壽,這是不正確的。反而是由於醫藥科學的發達和進步,以及拜密宗瑜伽之靈性提升所賜,現代人比古人活得更長壽。古人很少活過四十五歲的,但現代人活得長多了,當時活過一百歲的人非常稀有,因此聖者們說:「人類因此才會祈禱上蒼使其能夠長命百歲,為的是要能從事高尚的行為。」(否則沒有苟延殘喘於世的必要)。在今天的世界裡,有少數的人,他們的年齡超過百歲,但為數並不多。有一首孟加拉詩說道:

 

Nará gajá bishe sha-y tár ardhek bánce hay;

Báish balda tera cháglá bale gela bará páglá.

「人和象約活一百廿年,馬大約是其一半,閹牛約活廿二年,山羊約活十三年,這是偉大星象學家巴拉哈(Baraha)觀察的結果。」

 

雖然今天人類可能比這個觀察結果活得更久,但僅只是活著那是不夠的,重要的是能過著有尊嚴的生命。人類生命的卓越之處在於他們的行為,經由行為人類才得以生存。在從事高尚行為時,他們應該渴望能活得更久,若只是像蚯蚓般活著是沒有出息的。事實上,每個人皆應立下誓言:「我不知道我能活多久,但只要一息尚存,我就要過著榮耀的人生,而非像蚯蚓般屈辱的活著。」

人必須謀生並從事他們應盡的責任,他們需要付出多少體力工作依於他們土地的經濟條件。那些在社會|經濟上已開發國家的人民,從事較少體力勞動,然而他們心智上的工作增加了。這是自然的法則。百年之前的人較諸今日之人從事更多體力的勞動。那些洗衣工人經常站在水深及膝之處,經年累月如此的生活,顯著的減少了他們的壽命。因此,男女洗衣工人的壽命很少超過四十至四十五歲,過度的體力勞動損害了他們的健康。由於他們缺乏衛生的知識,也沒有從事靈性的修持,他們的壽命減短了。

靈性的修持使心靈寧靜、安詳,並且維持神經在一種平衡的狀態。因此,靈性的修持增長了壽命,那些懷氏那瓦法門的修持者(Vaishnavites)都是素食者,他們經常唱頌靈性歌曲、靜坐、從事高尚的行為,念頭純淨,壽命都超過九十歲。

但是可能有人會說,有些人像威維卡難陀並沒有很長命,造成這些人英年早逝的原因是操勞過度。過度體力勞動一定會減少一個人的壽命。徒步行腳全印度的柴坦雅‧瑪哈普拉布也沒有活過五十歲,他應該可以活得更長久一點,但由於操勞過度,他無法活得更長命。香卡拉阿闍黎也沒有活得很長,因為他也是以徒步方式行腳全印度。他從印度極南端的科摩林角(Cape Comorin)走到喜馬拉雅山,身體如此之操勞,嚴重損害了他的健康,否則他應該可以活得更長命。

我要你們都能活得長命─但是你們必須過著榮耀的一生,而非像蚯蚓一般。你們應將生命投身於各類的行動中。

人類總是渴望能摧毀邪惡的力量,渴望去除黑暗,使處處洋溢著光明。願你們活力充沛地向前邁進,活在永恆的喜悅中,務必使你們不會落後或是沮喪地倒下,沒有人會希望自己如此。你們的口號應永遠都是「前進!再前進!」願此向前邁進的口號永遠掛在你們的嘴邊。

在印度,特別是在孟加拉的初秋,人們會從日常例行的活動當中得到些許的休息,暫時放下世俗的責任,以沉思關於生命的問題。於八月中旬至九月中旬,初秋的稻作已經收割,深秋的稻作尚未成熟,在這段期間,人們不能停滯不動,他們必須持續向前邁進。此時,他們全心全意希望正義能戰勝邪惡的力量。

你可能注意到阿育王的柱子,有一頭獅子站立在車輪上,此處獅子是邪惡力量的象徵:牠可能是百獸之王,但不論牠多麼強而有力,牠畢竟只是一頭野獸。「獅子畢竟只是野獸(Tathápi siḿgha pashureva nanyah)」。

此處獅子意指曼辛嘎(Mansingha,阿卡巴王的將軍)。有一次曼辛嘎將軍寫了一封信給傑索爾王|帕拉帕迪亞(Pratapaditya),並隨信附上一條鐵鍊和一把劍,要他二者擇一。帕拉帕迪亞王迅速召集緊急會議,他告訴他的臣子,他將選擇那把劍,並將鐵鍊留給動物。對他而言,獅子再怎麼兇猛,畢竟仍舊只是一頭野獸。在這一點上,曼辛嘎將軍受到來自各方的譴責:他的行為是卑鄙的,因為他試圖剝奪其他人的自由。人類永遠渴望正義的力量能夠戰勝邪惡的力量。秋天之際,人們仔細思量這個問題,他們在此過程中發展出勝利的慶典,慶祝人類克服負性力量的勝利。

孟加拉聲名卓著的詩人克里提瓦士(Krittivas),在伐爾彌吉(Valmiki)創作了羅摩衍那(Rámáyańa)很久以後,他以孟加拉文寫了羅摩衍那,事實上,除了梵文外,所有其他的語言都被視為人們通用的語言。克里提瓦士寫於帕坦時期胡笙沙大公(Nawab Hussain Shah)統治時。克里提瓦士在他的書上將此秋季慶典與在原始羅摩衍那史詩中所描述之羅摩旃德拉(Ramchandra)的勝利聯結在一起。

你們也應記得,這類勝利的慶典在佛陀時期也是很普遍的。那時人們通常為此秋季慶典安排許多的音樂、舞蹈、狂歡作樂。在原始的羅摩衍那史詩裡,羅摩旃德拉於蘭卡戰爭中獲得勝利,因此才有了勝利的慶祝活動。但克里提瓦士在孟加拉的勝利慶典中增添了宗教的部分。事實上之前的勝利慶典不過是秋季的節慶。

在這個季節裡,自然的一切都是純淨和悅性的:天空一片湛藍,處處洋溢著歡樂的氣氛,溫柔的和風吹拂,美麗的庫西(kush)和卡西(kásh)草滿佈大地。整個環境皆使人陶醉在喜悅中,此情此景,人們渴望正義能戰勝邪惡力量,知識和智慧能戰勝無知的黑暗。這是秋季慶典起源於孟加拉的原因。在早期,此秋季慶典與由克里提瓦士所寫的摩羅旃德拉王對杜伽女神(Durgá)的禮拜是毫無關係的。

再者,杜伽女神最早為人所禮拜之時,她是一位具有八隻手臂的女神。於一千二百年前,在所有的往世書(Puranas),如瑪堪德亞往世書(Márkańd́eya Puráńa)、布拉特‧那迪凱希瓦拉往世書(Brhat Nandikeshvara Puráńa)、女神往世書(Devii Puráńa)和卡力卡往世書(Káliká Puráńa)等,裡面所描述的她都是八隻手臂。那時在瑪哈拉斯特拉(Maharashtra)也一樣,禮拜八臂女神的習俗相當普遍。而對十臂杜伽女神的禮拜,最先是由孟加拉‧拉吉薩希地區之塔赫普的國王坎薩‧那拉衍那(Kansa Narayana)所引進。

此項勝利的慶典,很清楚象徵著人類戰勝邪惡的力量,戰勝毀滅的力量。因此人應立下誓言:此生必與邪惡力量奮戰,永無休止。此奮戰必帶來喜悅,而且當邪惡力量徹底被摧毀,正義得到完全成功之時,這喜悅將更為巨大。在建立法性正義這一項偉大的工作裡,我們也應該做出最大的貢獻。

一九八九年十月十日於加爾各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