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想的生活

我曾經告訴你們靈性的渴望者應該如何過生活:他們應與相對的世界維持一種調適的關係,同時履行與靈性世界相關的責任。在相對世界與靈性世界之間應永遠保持一種適當的平衡。亦即,經由主體的接近及客體的調適。

再者,永遠不要忘記人類的生命是一個理念的波流,人類應永遠朝向至高的理念前進。他們遠自亙古以來就一直朝著這個方向前進,而且經由此前進的過程,已經到達目前的人類階段。在歷經許多世代如毛蟲、昆蟲與動物旳生命中,他們承受了無數的痛苦,不幸、折磨與屈辱。以一隻山羊為例,一隻山羊花費其一生的生命於吃草,直到有一天屠夫抓住了牠,殺掉牠,將牠剝皮,並把牠的肉一塊一塊批在市場上出售。今日,悠悠永恆歷經種種前進的過程後,像這樣的一隻山羊可能已經獲得一個人的生命,而忘掉其不光榮的過去。

人類的生命比動物的生命更加安全,許多動物生活在叢林裡,那兒每分鐘都有令其懼怕之事的發生,弱者淪為強者的犧牲品,為了逃避此種恐懼與不安全感,許多野生動物從人類那兒尋求庇護,牠們得到青草、樹葉和其他飼料的飼養,一直等到被殺害取肉的那一刻來臨為止,就算到了今日,也通常就是這個樣子。動物們完全信任人類,甚至在死前的那一刻仍然相信人類,但是當牠們看見人手裡拿著凶器走近時,牠們才猛然覺悟,原來一向被牠們當成朋友般信賴的人竟是敵人。雖然人類飼養動物,但是他們對動物的愛或執著純粹是外在的,他們心中並無真正的愛。這就是動物生命所遭遇到的悲慘狀況。

每一個人過去都必須經歷那種痛苦的動物生命,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應該以同樣方式來造成牠們的不幸,相反的,我們更應以慈悲的態度對待牠們。一位被婆婆虐待或羞辱的女人應該小心不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其媳婦。人類應適當地履行其外在世界的責任,並永遠確保沒有人會因不當的虐待而受苦。為了所有人的利益,人類的權利應受到保護,每一個人的基本生活需要應該得到保證:食物、衣服、醫藥、住所與教育。「我不會剝削任何人,並且也不會允許他人剝削我。」這就是客體調適的正確精神。而在維持此適當的客體調適時,必須以一種進步的方式繼續工作,當你們與物質的世界保持調適時,你們必須在生命的道路上同時向前邁進。

你們必須永遠記得,你們的存在不只是肉體的存在而已。生命的存在主要是與物質世界產生關連的是動物,牠們的掙扎只為了生存而已:生活在叢林中的動物,面臨老虎、獅子、熊、大象、蛇、昆蟲以及其他凶猛野獸的恐懼;而受人類飼養的動物,諸如山羊、綿羊、乳牛則面臨最終被人類屠殺的恐懼。所以顯然動物的生命較人類的生命缺少安全。

在今日的世界裡,人類面臨與物質世界維持客體調適的困難,在我們尚未能建立一個理想的社會之前,我們必須先專注心力提供每一個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一旦此項工作完成後,我們將能夠建立一個理想的社會。為了讓社會在靈性上有所進步,必須給予人們足夠的機會與時間來從事靈性修持。

所謂「主體的接近」,就是將粗鈍的心靈從外在的世界收攝回來,並融入精細的心靈中,然後再將精細的心靈融入個體意識中,而當一個人的個體意識融入於宇宙意識時,就可以說他已經達到生命中最高的成就。在目前的世界,人類面對著如此巨大的困難去保持其客體的調適,以至於他們沒有任何時間從事於主體的接近,這是今日最大的悲劇,所以,這就是我要你們儘早建立一個健全的人類社會,以便每個人能有足夠的機會與時間去達到靈性上進步的原因。

 巴巴  一九七八年元月二日於帕得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