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愛無國界、服務之旅紀實之五

 

    讓所有志工與孩子們引頸期盼、注目的大日子——運動會。今天,在以往舉行盛會的廣場上,將聚集全部17所學校的學生和老師一起同樂。運動會在台灣各所小學,都已是每年固定舉行的平常活動。然而在喜悅之城,無論是孩子們的交通費、餐廚費、獎品、人力照顧⋯⋯等物質條件均有缺乏,運動會對印度孩子們其實是個亟為稀奇的活動。實際上,前一次的運動會已經是兩年前的服務之旅,當時基金會提供了善心募款,所以能夠如期舉辦。因此,這一天無論是對於從各地遠道而來的學生、老師,或是等不及想與印度小孩一起賽跑的我們,都是個別具意義的大日子。

 

059-DSC_0093  

    用完早餐,高掛空中的陽光相較於前幾天更為明亮炎熱,我們慢慢散步到活動場地,那裡已經有七百多位孩童在等待用早餐。老師們協助發放餐點給學生,確認所有學生都已經開動後,他們也才坐下來享用。孩子們將盛裝餐點的荷葉盤集中堆疊於草叢旁,未吃完的食物正好可以餵養鄰近人家的牛犬動物。

 

015-DSC_0023  

020-DSC_0032  

運動會 

 

    運動會的比賽項目一共有三個項目,其中賽跑是所有人都會參加的比賽,依據男女、年齡之別分成數個組別陸續進行,除了學生組也有老師組。小孩雖看起來個頭小,幾個下去試跑的志工完全無法跑贏他們。在幼兒組裡,有個小孩跑到一半,眼看別人都追過他了,便站在原地大聲哭了起來,老師笑著哄他,把他抱離場邊,模樣十分可愛。

093-DSC_0154  

097-DSC_0160  

 

    第二個進行的項目是音樂椅子,只限女孩子參加,玩法和台灣遊戲「大風吹」一樣,差別是台灣是搶到椅子後坐下,印度的玩法則是要將兩隻手放在中間一圈的其中一個男生頭上。

142-DSC_0244  

    第三個項目被公認是最精彩的——屬於男孩子的鬥雞比賽。所有參賽者只能在人牆圍成的「雞籠」裡用單腳走跳,並同時要用單手去擊潰敵人直到他無法保持平衡。淘汰到最後,剩下幾位年約11、12歲的男孩,他們極度專注於刺激的比賽,旁人也看得非常緊張。

159-DSC_0273  

125-DSC_0217  

 

團體靜坐

    結束了上午的活動,所有人齊聚在巨大的禮堂裡,進行午餐開飯前的團體靜坐。因孩子們不耐久坐,團體靜坐的時間安排為5分鐘Kiirtan以及5分鐘靜坐。八百多人唱頌、行動在一起,將隆重卻也單純的心意奉獻出去,放下狹仄的自我,擴展心靈以迎接理念。

225-DSC_0414  

229-DSC_0418  

236-DSC_0426  

 

Rawa文藝表演

    午後的文藝表演活動,節目內容包含了傳統歌曲、舞蹈及神話改編的話劇表演,充分展現了印度的特色文化。各校學生穿戴亮麗的服飾,不分年紀大小互相合作,卯足全力上台演出。考量到我們聽不懂印度語言,部分話劇節目甚至貼心地用英語呈現,配合學生們在舞台上賣力的演技,觀眾們都看得非常入戲。

 

282-DSC_0505  

324-DSC_0578  

  一個個為表演、歌舞而盛裝打扮的孩子,臉上展露美麗而認真的笑容,彷彿真的是從天上降臨的神祇一般。他們精彩的表演,也讓所有觀眾讚嘆不已,報以熱情的鼓掌。來自台灣的我們也以曙光之歌「綠色小小島」的吉他彈唱,以及搭配歌曲高山青的原住民傳統舞蹈,作為我們的兩個演出節目。

321-DSC_0571  

299-DSC_0534  

343-DSC_0630  

 

    文藝表演結束後的頒獎,由基金會致贈實用的獎品——各種尺寸的便當盒、尺規文具組及多樣格式的筆記簿。獎項涵括了運動競賽中各組別的前三名,以及Rawa文藝表演中表現優異的隊伍。領到獎品的孩子們在欣喜之餘也禮節兼備,誠懇地觸摸頒獎者的雙足,再以雙手做出Namaskar,這是印度文化中對長輩表達尊敬的方式。

 

  從小地方似乎就可以想像到,平日師長們是如何對這些學生投以諄諄教誨的模樣。頒完獎,我們再從袋子裡拿出一盒盒鉛筆——這是活動參加獎,大家都可以領!Didi才剛宣布完,所有原先坐在行列中的孩子全都激動地衝上前來,在老師三番兩次的整頓下,終於排好隊伍,依序一人拿一枝。僅僅是這麼微不足道的小東西,孩子們卻一個個像是如獲至寶,珍惜地緊握在手中。

 

活動後的檢討

 

    頒獎典禮剛結束,孩子們全部一哄而散,跑到外頭的廣場上去玩耍。有些孩子來自較遠的學校,則趕著搭車離開,希望在天完全黑下來之前平安到家。

 

    Didi和老師們則留在原先的會場中,針對今天以及這幾天以來的活動開起檢討大會。印度的教育風格與台灣並不相同,由於大部份的教師都是男性,相較於女老師而言,與小學年紀的孩子們不容易在情感上親近。他們相當重視紀律,一板一眼、照本宣科的傳統教學方式容易讓人覺得無聊,然而在缺乏充滿吸引力的教具與新穎生動的高科技輔助下,老師們一直以來不停地苦思,該如何寓教於樂,讓孩子體會到學習的樂趣,進而產生興趣?

379-DSC_0730  

 

    經過Didi和老師們充滿省思的一問一答,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幾天以來我們與孩子們的互動遊戲,除了為孩子們帶來歡笑外,同時也激發出老師們的靈感,認識到原來簡單的一根繩子、幾顆皮球或是氣球,甚至只是大家手拉著手、互相搭起肩膀,就能設計出好玩的遊戲,讓孩子們完全進入狀況。經過Didi的提點,老師們互相激盪,討論出了可以應用在教學上的做法,也許這些小小的改變,能夠多讓孩子們對學習產生興致,進而讓更多的學生願意留在學校、甚至讓弟弟妹妹也來到學校讀書。年輕的新一代,是所有老師們都亟欲守護的希望:也許現在的任何一點努力,都能在未來發揮作用,使印度這片隨時隨地都在變動中的土地,走向更加美好的可能。

396-DSC_0754  

 

準備物資與毛衣

 

 005-DSC_0017  

001-DSC_0005    

 

    我們將Didi及Dilip買來的毛衣對照每間學校所提供的學生資料,依循不同的尺寸及數量整理成堆。

 

    每天睡前的例行公事之一,便是整理隔天的服務活動會使用到的物資。晚餐後的大家在一天的行程之後,體力消耗通常都已經到達上限。在即將入睡之前,所有人為隔天的服務做一點基本的包裝與勞動,也讓我們的身心得到調整,放下今天種種負面的情緒與疲倦,全心準備為明天的活動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