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愛無國界、服務之旅紀實之二

 

清晨的鍛鍊

     每一個清晨445分,廣播系統由遠而近皆響起警鈴般的鬧鐘聲,喚醒仍沉睡的我們。昏濛未明的天色中,我們吟唱優美的曙光之歌與Kiirtan,進行五時晨間靜坐(Paincajanya),從朦朧的睡意中喚醒內在的靈魂。臨近建築皆能聽見眾人的歌聲從中流洩而出,這是喜悅之城獨特的晨間光景。

DSC_0309  

018-DSC_0043  

        每天早餐前,所有志工在21分鐘高士基舞的洗禮之下,由早晚規律的靈性與身體鍛鍊,實踐「自我了悟、社會服務」的理念,以真誠堅定的心念參與接下來的活動。

 

喜悅之城-參訪各單位與計劃

 

DSC_1312 

      阿南達瑪迦除了是個講究「內聖」的靈性組織,也有著追求「外王」的理念目標。靈性標誌(Pratiik)外框輪廓由兩個方向不同的正三角形所構成,分別代表向內追尋的「自我了悟」與向外努力的「社會服務」兩大宗旨。若兩者的行動比例不一,其中一個三角形過大或過小以致於失衡,都將無法達成最終的目標。在喜悅之城,靈性標誌在生活中處處可見,提醒所有人需盡力將理念付諸實踐,才可能有所進步。

        因學校明天(週一)才開放,今天將進行接下來幾日活動的準備。早餐用畢後,在Didi帶領下,我們徒步參訪四處,了解目前在喜悅之城內的各個部門所進行的多項計劃,也讓我們更加認識喜悅之城。

 

222-DSC_0283  

234-DSC_0297  

    來到上師巴巴的房間致敬,感受其特殊且充滿神性的波動。一起唱誦對上師的奉獻(Guru Puja)時,我們將自身所有的一切交付於祂,讓祂帶領我們完成交託的使命。走到後院,Didi帶著我們認識裡頭的各種奇珍花卉。她解釋道,雖然這裡的天氣極其乾燥,然而巴巴曾經給予祝福:只要是用心照料的植物,都可以在這裡順利地生長。一切就如祂所說,這個小花園向我們具體展現了生命力的無窮美麗。

DSC_0370  

DSC_0371

        泛宇救難隊(AMURT)為阿南達瑪迦在世界各地創立的人道救濟組織,長年關注各地生活在危難中、亟需協助的人們。今日正好舉辦醫生的研討會,許多居民前來排隊看診拿藥、尋求協助。我們來到這裡拜訪時,Dada一一向我們問候,鼓勵我們在未來幾天全心投入服務。

DSC_0363

    前一次服務之旅時仍在建設中的攔水壩,如今第一階段工程已完成。原先黃沙一片的原野已盎出綠意生機,周遭居民的生活也因而於用水、灌溉有了更加便利的改善。

247-DSC_0315  

250-DSC_0318  

文具包裝與活動準備

343-DSC_0511  

DSC_0540 

     和煦的午后陽光下,我們在曬樓上盤腿坐成生產線隊伍,將Didi協助採購來的七百份文具組合包裝完成。雖然僅有貼著卡通貼紙的塑膠筆盒(內含鉛筆、橡皮擦與削筆器各一)與筆記本,但在包裝的過程中,我們也努力將「真誠」一同包裹進去,希望能將滿滿的心意傳達給孩子們。

480-DSC_0660  

        為了明早即將展開的服務活動,我們也同時進行團康遊戲的模擬與演練。在遊戲的選擇上,由於孩子們人數眾多,且大部份只會說當地語言,我們討論出不需要語言,並適合多人玩樂的團康遊戲。演練過程中,也邀請兩位印度志工女孩ChoyitaAnjali以及司機大哥Dilip一起加入遊戲,請他們來「評斷」每個遊戲是不是夠簡單也夠有趣。儘管尚未認識任何小孩,他們的身影卻已在我們預想的遊戲中跑過一圈又一圈,一回又一回地加深每一個人心中單純而快樂的期盼。

從廚房啟程的文化學習

    傍晚的團體靜坐後,志工們紛紛跑進廚房,狹長的空間一下子擠得水瀉不通。負責準備晚餐的ChoyitaAnjali,熟練地搓揉、擀勻麵團,操控火侯,完成一張張滿溢異國香氣的印度烤餅Japati。分別為20歲、16歲的她們,在設備極為簡單的廚房內,燒出各式風味道地的印度好菜。年紀相當的青年志工們看了,也爭先搶著幫忙做烤餅,於是,一張又一張,形狀不一、彈性盡失的餅皮出爐,讓兩個印度女孩不禁露出好笑的表情。生長於台灣的我們,也許早已習慣過於便利、不虞匱乏的生活,卻忘記回溯最根本的源頭,去看看自己是不是把生活的面貌認為得太過理所當然。

DSC_0057

      印度鄉間的基礎建設並不完善,在大部分地處鄉下的家庭中,連電力都是過於奢侈的想望。我們幸運地住在相較之下便利許多的柏林之家,儘管這裡並不是每一間房都有電燈能照亮黑夜,水龍頭沒水也已是家常便飯,偶然才能洗到的熱水澡更是難得而奢侈的享受。然而,也許唯有打破了舒適圈,才能讓人倍加感受到那些原先視而不見、卻確切存在的的真實。晚餐後,我們早早回房熄燈休息,帶著疲倦的身體與盼望的心靈,等待下一天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