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urt logo阿南達瑪迦泛宇救難隊在布吉納法索

 

宗旨:

1、         提供各種訓練並贊助當地傳統助產士以提供薩赫勒地區母親們的健康照護;

2、         透過水域管理來規劃農業活動,並尋找有效的方法改善旱季缺水現象。

 

服務總部(DEOU) :

 

Deou座落在首都瓦加杜古北方400公里遠的地方,接近馬利邊境。這是一個非常偏僻的區域,四週是遼闊沙漠、帶刺的灌木及巨石散佈,周圍既無道路,更別說是電力了!炙熱的氣溫在三月到六月達到最高點,其中還有段時間會缺水。

我們的活動範圍約在半徑50公里內,包含35個村莊及超過3萬口的居民。

這個在薩赫勒地區的半遊牧民族,包含Fulanis、Bellas、Mossis等族群。他們傳統的生活方式是飼養牛群,以及種植少量的耐旱作物如小米等,是地球上最貧困的族群之一。

牛群是這些人的主要財富來源,他們用做貨幣交換,以及滿足繼承的權利與義務。

村莊裡沒有醫療中心,人們必須搭乘驢車到50公里外的公營診所就醫,而且診所裡設備不足,也沒有醫生。婦女通常得自行在灌木叢裡或簡陋小屋裡生產,懷孕過程中也很少接受專業的檢查;貧血與瘧疾是妊娠必須面對的常見問題,這些都需要系統性的解決。

 

在長旱時期,人們日夜到遙遠的地方排隊,只為了取得足夠的日常用水,生活非常地艱困。許多水井及鑽孔早已乾涸,地下水位降低的速度遠遠超越再生的速度。牛群得被迫遷移到離供水區更遠的地方放牧,這對牲畜來說壓力極大,有些甚至在長途跋涉中死亡。

01 02 04    

 

活動:

  • 訓練並贊助傳統助產士

傳統助產士是在我們工作區域內挑選出來的婦女,目前共有33位。主要負責把產婦帶到最近的診所生產,並在各地區推廣衛生、家庭計劃、產前診斷、愛滋病防護與篩選,以及防止女性生殖器切除等。

她們也接受訓練,學習如何幫那些無法到公營診所生產的婦女接生,已經成為衛生主管單位與地區之間的連接橋樑。

泛宇救難隊在Deou的協調員月定期拜訪,指導她們工作、提供氯及酒精等藥物並填寫她們的工作報告。我們提供每位傳統助產士每年100公斤的穀物做為她們服務地區的獎勵。 

05  

 

  • 救護驢車

既然這裡沒有道路或是所謂的交通工具,當懷孕婦女們遇到緊急事故時,驢車就發揮了救命的功效,可以載她們到公營診所;傳統助產士也使用驢車載孕婦做產前診斷,我們準備了20多台驢車供她們使用,另有10台供所有村莊使用。

03  

 

  • 產前診斷

泛宇救難隊在6個主要村莊各設置一個產前診斷中心,設備良好,提供該地區孕婦需要的照護。此外,我們的協調員用摩托車載官方助產士來為孕婦們檢查胎位、供給鐵錠(大部份的孕婦因為食物營養不足而患有貧血症)、接種疫苗、瘧疾防治(如果孕婦患有瘧疾,對胎兒是很危險的),以及婦女健康檢查。每月約有150位以上的婦女受惠,對於這地區婦女的健康改善來說,是很大的關鍵。

        最近泛宇救難隊接到當地衛生官員的熱烈表揚,原因是我們在工作區域(33個村莊,近3萬位居民)內達成孕婦百分之百做到產前診斷的卓越記錄,而在泛宇救難隊與衛生部門的協調下,救護驢車開始運作,訓練有素的傳統助產士已駐紮在各地區,特殊產前診斷(AC)也在6個主要村莊實施;我們終於完成我們的目標。下一步,是要將特殊產前診斷(AC)擴展到更多村莊。


06 07   

 

 

  • 醫療團義診

在2010年,我們幸運地有3位護士來訪,其中2位來自加拿大,1位來自迦納。我們在N’dyawe、Gountawala、Fererrio及Deou等4個地方舉辦醫療團義診,反應非常熱烈,大量的病患因此受惠;在大家的努力下,約有200位民眾接受治療。

2011年11月,我們繼續在N’dyaweBangeldayFerrerioGorolbayGountawalaBangelTountré polyDibissi等8個村莊舉辦義診,總計治療了超過700位民眾。我們也推廣健康觀念,教育村民一些基本衛生原則、傷口護理、嬰幼兒照顧、兒童及成人腹瀉發燒處理,並告知他們何時該諮詢臨近的醫療中心。

許多病患的狀況非常嚴重,我們承諾將在今年11月,再度回到這個地區提供長期醫療服務。

08 09  

 

  • 水域管理 

泛宇救難隊與非政府組織“水域管理”合夥發起了一項新計劃,旨在設法收集地表雨水並防止流失。我們與地區合作建造了幾種小型水堤、修復現有的水壩,在樹與農作物周圍表面挖半月型坑洞集水;我們更進一步著手人工湖計劃,需要贊助者發心支持。

12   

 

  • 人工湖計劃Bouli

“Bouli”在當地語言是指人工湖的意思。人工湖可用來儲存雨水,並透過種植樹木再造當地生態系統,使土壤及植物再生進而供應地下水(取代鑽孔抽水,避免危害整個生態系統)。這是重填地下水位對抗沙漠化的一項資源,也讓當地野生動物回歸有望。最重要的是,可以在旱季灌溉菜園,讓人們有蔬菜食用,甚至由婦女販售作物到當地市場,讓60個家庭有收入;這對他們來說,真的是意味深長。

基於這些理由,我們將在今年重整一個已經阻塞的舊人工湖,這是上一任阿闍黎Dada Rudreshvaranda在1993年挖的。我們也計劃在附近挖一個新的人工湖,以便在長旱時期能供應水源給牛群。

13 

  

感謝贊助者為薩赫勒地區的計劃貢獻與付出,沒有您的慷慨解囊,

這些工作是不可能完成的。

有幸能見證當地居民的生活日漸改善,是我們最大的鼓勵。

 

 14  



 

 

南布吉納法索:Bissiri的喜悅無限生態示範村

 

我們的示範村剛好座落在Bissiri的人工湖邊緣,深入布吉納法索鄉間,距離首都瓦加杜古南邊約45公里遠。

這個地區極為貧窮,失業率高,道路泥濘,也沒有電力,村民必須鑿井取水,居住在泥磚小屋中,而且80%是文盲。傳統上他們耕種作物自給自足,如果能飼養牛群算是最幸運的。

 

示範村:

我們有4公頃的土地,劃分成二塊地以及3幢建築物。主建築物是宿舍型式,一間大型倉庫當作穀倉,另一幢兩房的建築則是小型診所。土地是由該地區提供的,期望我們能協助其發展,並創造就業機會,幫助他們滿足基本生活所需。

15    

 

 

活動:

  • 農耕

 目前有4戶人家住在這裡工作,我們種植蔬菜以及果樹如木瓜、柑橘、芒果等,並且設置灌溉系統來提高產量及收入,即使旱季蔬菜價格上漲也不受影響;另外也引進有機農業技術。目前產銷已經逐漸系統化,近程的目標是建立生產者合作社。

16 

  • 養蜂計劃

我們設置了7個蜂箱可供採集蜂蜜,目的是為社區建立一個低成本的經濟活動典範。

17  

 

  • 辣木計劃

我們與Dinakar兄弟及他的組織Amandla Welthu Africa(USA)合作20111月開始一個有效利用辣木的計劃。辣木是一種很棒的樹,曬乾的葉子富含營養,其他部位則有藥用價值,種子所榨的油非常珍貴。這個計劃的宗旨在建立永續性的收入來源,我們規劃出口辣木系列產品,同時供應本地市場,並且訓練村民們維護自己的辣木園,進而與我們未來的生產者合作社整合。

 18 19 20  

 

  • 識字課程 

村裡大約有15位青年參加我們Billiri中心在傍晚的識字課程,他們大部份都沒有機會就學;當地一位老師熱心支持這個計劃,而且僅收取每位學生每月2美元的微薄費用。

 

  • 診所

我們在Bissiri中心的診所最近開始運作,除了原有的一位專業護士,預計再增加一位以因應日漸增加的病患人數。雖然是小診所,但這個居民超過5000人的廣大區域將因此而受惠。我們本著慈善的立場,僅收取低廉的診療費用,並提供免費藥物給貧窮人家。未來期望可以利用更多替代藥物在這地區擴大服務並推廣健康觀念。

21  

 

結語:

泛宇救難隊在布吉納法索服務25年來,已取得當地所有支持者的信任。我們長期致力於幫助這個屬於我們的大家庭;不論是物力或財力,我們都需要您的慷慨解囊,來維持並促進各種活動的發展。如果您有意願支持,請詳見以下資訊!


 


 


 

*愛心捐款郵政劃撥
31052040
戶名:財團法人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
請註明「非洲醫療計劃」專案

 

*銀行ATM轉帳
銀行:國泰世華(013)-竹城分行
帳號:210-03-500008-3
戶名:財團法人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
匯款完後,請至本會網站下載「轉帳確認書」填妥後email至
anandamarga.tw@gmail.com

 

*線上信用卡捐款 
至【線上捐款-非洲醫療計劃】填寫資料,填妥信用卡資料後,確認捐款即可完成。

 

*信用卡捐款
下載【信用卡捐款單】,填妥後可傳真或Email,將本表轉交本會。
傳真:03-5588282
Email: anandamarga.tw@gmail.com

  

*您的捐款,本會將開立財團法人收據,可於年底節稅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