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愛無國界,服務之旅」紀實之六

文/Usha

復食—lite早餐

今天的早餐是名副其實的breakfast—breaking the fast,大家都起得比平常早,飲用鹽味檸檬水以沖刷體內的毒素,吞食香蕉以清除體內的廢物,上完廁所之後,頓覺身體輕盈、心思清明。優格水果餐、麥片牛奶和咖哩稀飯,大夥兒吃的津津有味。我們儲備足夠的能量,就是為了應付在喜悅之城的最後一項服務工作。趕在下午三點搭火車離開喜悅之城前,我們必須和當地的志工攜手合作,準備約一千人份的熱食,提供給當地的村民免費享用,頗有歲末年終之團圓飯的意味。

Last Import - 01  

 

豌豆與鹿

一到現場,看見可以容納兩人曲身其中的大鍋子,志工們頗為擔心自己的身手不夠麻利,這頓飯會不會因為自己礙手礙腳而開天窗?在當地志工的協助下,我們快速就定位,開始剝起豆子。我們充分發揮創意,勇於實驗各式各樣的剝豆法,終於十分有效率的完成工作。一邊工作,我們也一邊觀察印度人的工作模式,他們完全沒有時間的壓力,在一旁欣賞我們快速剝豆的模樣,彷彿我們是產能極高的機器,為了追求速度完全無法享受工作的樂趣。印度人切菜極慢,他們不用砧板作為使力點,徒手拿菜懸空處理;刀法則偏好以刀削之,不像我們的刀工精細,有切、剁、削、劈等等。不過,他們人多,不必要求每一個人都高效率,也是可以如期完成工作的。

DSC_7875  

剝完豆子,我們把豆莢拿去鹿園餵鹿,對鹿群來說,這可是千載難逢加菜的好機會呢!這裡雖然隨處可見牛羊犬雞等家禽家畜在路上自由行走,但都和當地人一樣瘦弱,骨骼肌理的形狀結構清晰可辨,食物的匱乏可想而知。

DSC_8056  

相約來呷飯

11點鐘,一切均已準備妥當,鋪滿「一床」的白飯,一大桶的甜點牛奶飯,幾大鍋的蔬菜、綠豆仁燴汁,還有不停烘烤出爐、無限取用的Japati(印度餅)。鄉民陸陸續續來到,志工們引導鄉民洗手、入座,發放樹葉餐盤,一一趨前為他們打菜。隨著人群不斷湧入,工作愈來愈忙碌,提著菜桶、菜杓不停彎腰、直腰,才一會兒功夫,志工們汗如雨下、氣喘吁吁,方能體會別人為我們打菜的辛苦。看到村民們攜著一大家子來吃飯,滿足地舔著手上的菜汁、嘴邊的飯粒,今天這頓豐盛的佳餚會不會是他們記憶中最美好的味道呢?志工們只想給的更多,頻頻問道:「More?」只要村民們搖搖頭一聲「Acha」(搖頭表示「好的」,Acha意指Very good),眼前的盤子就會填滿誠摯的心意與祝福。

DSC_7918  

DSC_7981  

DSC_8160  

DSC_8149  

DSC_8141  

DSC_8195  

IMG_5273  

 

告別喜悅之城

結束供應熱食的活動,我們收拾好行裝,準備離開喜悅之城。我們帶著服務的熱情駐紮在此地五天,每天一睜眼就是今天要帶什麼活動、要為孩子們做些什麼?晚上一閉眼就是一個個天真無邪的笑容閃過,一幕幕荒涼貧窮的畫面掠過。在這幾天,我們把自己放到最低,把他人的需求置於個人之上,在服務中,我們成就了別人淺淺的幸福,也擴展了自己狹仄的心靈。

DSC_8344  

也曾有志工質疑說,我們這樣一陣風來一陣風去,能夠為這些孩子、為這個環境帶來什麼實質的改變?的確,任何的改變都不是天方夜譚,一夕之間就能化煉獄為仙境,但是如果遲遲不行動,坐視發展停滯甚至是情況惡化,所謂的宇宙之愛不也只是一種呼聲響亮的口號、一種未能落實的理想?

IMG_4872  

(更多圖片集,請上facebook之「財團法人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社團」瀏覽)

 

 ******************************************************************************************************************************************************

此次服務之旅,20多名志工們除了親身參與服務,並透過與小朋友、老師互動以帶來正性波流外。活動前所募得服務之旅善款,共捐獻了:

1、900套文具組(鉛筆盒、鉛筆、原子筆、削鉛筆機)

2、1000本筆記本

3、500件毛衣

4、200套印度傳統服飾 (男性100套、女性100套)

5、黑板:12間學校,每間1個

6、教學用椅子:老師教學用椅,共計40張

7、地毯:共計20張,用於20間教室

8、油漆:材料及工人

9、熟食發放(一):3200人次

10、熟食發放(二):1000人次

11、運動會相關開銷(交通、獎品)

12、文藝活動開銷(交通、獎品、雜項)

 

財團法人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長期支持印度鄉村學校 !這些年來,我們除了支付所有老師薪水外,也定期更新設備。但對這些孩子而言,這都是杯水車薪,無法滿足其學習成長的需求。我們希望此次服務之旅能喚醒更多人的愛心,一同伸出援手,支持此計劃的發展。

您可以把愛心化為實際行動,加入未來志工服務的行列;也可以捐出您的部份所得,讓遠方的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機會。捐款資訊如下:

愛心捐款郵政劃撥 31052040
戶名:財團法人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 
請註明「 印度鄉村學校 」專案

ATM轉帳
行:泰世華(013)-竹城分行
帳號210-03-500008-3
名:財團法人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
款完後,至本會網站下轉帳確認書」填妥後emailanandamarga.tw@gmail.com

線上信用卡捐款 
至基金會網站(www.am.org.tw)之【線上捐款】專區填寫資料,確認捐款即可完成。 

*信用卡捐款
下載【信用卡捐款單】,填妥後可傳真或Email,將本表轉交本會。
傳真:02-29314900
Email: anandamarga.tw@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