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
從美濃忙忙碌碌之中拎起行李一路北上到台北,想到即將面對不明的救災狀況與辛苦,內心除了為正在受難的災民難過之外,也很榮幸可以前往災區賑災。當抵達台北時,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給了二千個口罩;在機場時憂慮如何掛行李時,剛好一對情侶願意幫忙協助,他們因此而了解阿南達瑪迦。這一路上跟人談到要前往四川賑災時,接受到大家很多的關心與叮嚀,包括計程車司機都願意少收錢喔!
抵達成都機場時,感受到整個中國都動員起來了,機場二十四小時不斷播放著災情狀況。一位司機告訴我,今天政府自成都運送幾百個傷患至廣州深圳,這位司機也捐款,他覺得這是他應該做的事。               2008.5.21

抵達成都
由於一個人隻身前往中國,有位舊識介紹我去他的朋友家住。手上只有電話、地址,內心其實是擔憂的,幸好在飛機上遇到一位成都的女孩,分享她歷經地震當天的情形。下飛機之後,由於各地物資大量涌進此地,因此機場顯得很混亂,等待許久才取得行李。
成都約有七百多萬人口,平常路上是很容易塞車的,當地政府呼籲人民沒事不要開私家轎車上路,以便利物資與傷患的運送。經過這幾天的觀察,在運送救災時發現路上真的很平順,對於人民的配合與合作令人感動。          2008.5.22

有志一同
住宿地方裡面都是一群全心的志工們,大家都完全的接納我。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團體,有些人已經進入成都七天了。大部分是有工作在身以請假方式來做義工。第一天抵達時,除了先認識環境外與他們談論了解救災狀況與補充日常用品。                  2008.5.23

前往災區
中午出發前往災區,我們載了一大卡車的物資到彭州重災區和「白水河」山區,物資發放有帳棚、襪子、藥、婦女用品等。一行約二十人,這是我們與當地的首次合作。
我們選擇去白水河,乃是因為在志工群中,有一對夫妻朋友罹難了。一方面除了去那裡憑弔之外,因為屍體尚未尋獲,所以,也希望去尋找他們的下落。當抵達災區時,發現駐紮了很多帳棚與軍隊,而軍隊兄弟們以一般棉質的口罩挖掘屍體,雖經過消毒水處理但是味道還是很臭,軍中兄弟發現我們帶的是N95口罩覺得很特別而前來詢問,因此便將基金會所給予的口罩給軍中的兄弟使用。
在同行的這些義工中,有三位是媽媽,他們帶著三個孩子一起前往災區,讓孩子親身體驗災區的苦難,培養他們的慈悲與同情悲憫之心。
彭州的災情相當嚴重,進入災區的唯一橋樑斷了,但是卻被忽略了,聽說直到有直昇機看到此情況,馬上報告給總理,他聽了立即說「救人命要緊!」一位從災區出來的傷患描述地震時,有如炒菜般的被拋上拋下。
路程中經過一個觀光景點,這裡原本是個很平靜充滿著靈性波流,很美的小鎮,後來滿街都是販售鮮魚小吃的觀光商店,也因土地過度開發,而引起大地的反撲。      2008.5.24

發放物質
中午時兵分兩路,一路到「尊道」,原因是婦聯會送了四萬噸大米要到那裡發放點收;另一路則前往綿竹安縣的小村落,這村落原是風景優美,感覺很像美濃。那邊的災情十分慘重,到達目的發現都是帳棚、卡車與軍隊,還有臨時搭建的學校。一位來自深山小村莊的婦女知道我們要來發放物資,她告訴我們由此進入深山約二十分鐘路程,有三、四戶村民無法取得物資,因為物資並沒有進入此山區,大卡車是無法進入,但他們非常需要我們的物資協助,而且那裡也沒有帳棚,也沒有人可以幫忙。因此,我們在卸下物資時,特別留物資給這些村民,後來村民見車子進入,便自行走路來將物資帶回。
到目的地路程約三個半小時,下車時有人說,奇怪前面車子輪胎怎麼在動,看看車上並沒有人,當大家看見遠處的房子在搖晃,才發覺到是地震,而且是六點四級的餘震。慶幸我們全部人員都平安。接著經過一所帳篷的學校,這學校已經開始在戶外上課,學生分為八至十歲,十至十二歲,由於尚無法專心上課,小朋友喜歡到小型的圖書館看書,書是來自於各地的捐贈,在此我們提供黑板、粉筆、棉被以及炒菜鍋等物資給他們。
回程中來到另一個村莊,約有六、七戶人家,此時已接近傍晚煮晚餐時間,他們在外面煮食,利用山裡的樹枝以及玉米心起火,其中一戶人家提供一個較完好的桌子供使用,由於目前中國政府已經發放每人五百克大米以及十元人民幣一天, 我們便在此送帳篷、棉被、襪子、藥品、食物、環保手電筒等物資。回成都時已是晚上十一點半,入城時,每輛車子都是需要消毒的,因擔心災區有疫情傳出來!!                                   2008.5.25

要不要撤離
因天氣預報會連續三天下大暴雨,成都市周圍有四個危險的堰塞湖,如果潰堤將引發很多災難。所以不少人打電話進來要我們撤離,在考慮要不要撤離之兩難時,經討論後,在確認安全無慮之下,我們決定留下來,繼續賑災。   2008.5.26

人生無常
午飯後,陪友人去殯儀館再次確認失蹤的夫妻朋友遺體照片,並辦理手續,當骨灰拿到手上時內心好感觸,深深地感慨人生之無常!!
由於傳言七級以上的餘震造成堰塞湖潰堤,加上缺水的謠言,導致人心惶恐,各商店的礦泉水一下子就賣光.在消息面,軍隊的壓力也很大,因為沒有好的器具挖屍體,動作慢,家長急,天氣熱,雖有消毒但腐臭味仍重。     2008.5.27

教導瑜伽
與一位幾年前在台灣認識的姊妹碰面吃飯時,接到朋友打電話告知催我趕快回去,因為傳言會有大地震,然而朋友和我都覺得大家情緒太緊張,猶如驚弓之鳥,回去之後便教大家學習瑜伽、呼吸、放鬆、情緒以及使用同類療法的藥物。不知是何原因,我們好多人在進入重災區回來後,身上長了不少紅疹子,奇癢無比,經使用同類療法之後都有改善。
一位隊友的朋友,震後已經有十五天吃不下、睡不著,經過練習體位法,並服用同類療法藥物之後,狀況已略有改善。       2008.5.28

深入災區
經過這幾天,大家的默契及效率培養出來了,物資整裝的速度很快,約九點就出發了。因為我們以前去過的災區,了解哪裡有需要我們的地方。所以我們便更深入災區,提供帳篷、環保手電筒、豆類製品等物資。
接著進入尚未有人援助的村落,他們看到我們時相當感激,我們提供他們需要的帳棚、油、水、菜、環保手電筒等物資.
謝家店由於土石流及山體崩塌將整個村落埋沒,只有三個人存活,在我們進入此地時,路已經開通了,但有位小姐在路上感慨地說:「我們是走在這些罹難者的遺體上去賑災啊!」
一路上一直下著雨,隨時會有土石流的發生,有可能因此而出不來!甚至是生命隨時會受到衝擊!
接著進入離村落約還有二公里的地方處,知道還有很多人被埋在裡面,我們想要進去救災把物資給更需要的人,但是路途太危險,軍隊建議我們不要進去。但我們仍不死心繼續向前走,然而路途實在太險惡,車子的輪子陷入泥濘中,無法前進。正要掉頭時,有人從裡面開車出來,問他裡面的狀況如何?他驚恐的說:「不知道,我只知道死命的往前開,因為裡面太恐怖了!」
                    2008.5.29
孩子的故事書
今天的目的地是廣元以及青川縣的重災區。我們準備的物資有書本、作業簿、黑板、故事書、環保手電筒、帳篷、大蒜、藥品、素食製品、校服、粉筆、蠟筆、衛生巾、鉛筆盒、字典。
從住的地到到目的地約有三百多公里的路程,走成綿高速路接綿廣高速路(約一百一十五公里)再從金子山(九十公里)出口,下鄉鎮,中間有三次走錯路。到了目的地,附近有七十二個小學生,五個志願者老師,一個當地老師。對小朋友而言,這麼多的救災物資裏,他們最想要的是故事書。
進青川縣,山路蜿蜒崎嶇,看到斷崖、梯田,景色又是另一種風味,溪水在千山之間蜿蜒向前。中途車子出了點小問題,便去修車。到青川縣重災區,那兒死傷慘重,很多樓房被夷為平地,彌漫著腐臭味。          2008.05.31

六一兒童節
行程:彭州→白水河→銀廠溝
我們今天準備的物資有素食豆製品十箱、奶粉一大箱、油十箱(每箱二十斤)、衛生紙一大箱、衛生巾一箱、米二十六袋、洗衣粉兩袋、大蒜、鹽、書包。
早上出去吃早點時,遇到一對從北川重災區(已封城)出來的夫婦,全家毫髮未傷,非常幸運,但仍然掩不住那份沉重與哀傷。他們說地震當下,那種令人驚慌,不知所措的情景,最後只有幾個人逃出來,死傷更難以計數了。小袁忍不住再回憶當時的狀況,聽到有人大叫:「地震!」看了四周,房子左右搖擺,只聽人說:「躲到桌子下!」,等地震過後出來一看,人全不見了,只她一人在桌下。
今天是此地六一兒童節,豔陽高照,慶祝國家小主人翁的節日。一行人,三輛車,有五個大小朋友,從十歲到十七歲,先到龍門重災區(這次是再度給上回拜訪過的災民,帶來他們所欠缺的東西),到了當地朋友家,幾個小朋友聚精會神,津津有味地閱讀一些書,原來羅大哥已先到,祝賀節日,同時送書與糖果。小陳很慈愛的抱著一個娃兒(四川人稱小孩子為娃兒),我趕快按下快門,捕捉那美好的一刻。
之後大隊人馬再深入災區,到了上次因雨坍方無法進入的地方,等了好久,才過去,一大片土石流由高山往下沖刷,路隨時都可能有落石,左邊是高山,右面是懸崖,我們在路上,再度經過上次地震時山裏坍方之處,此處掩埋著四十多戶人家及不可計數的遊客。我們上去憑弔、默哀。
一入重災區,撲鼻而來的腐臭味,令大家都要帶上口罩。沿路走著,兩邊支離破碎的屋子,原來人潮鼎盛的狀況已複不再,令人難免一陣唏噓。來到有名的大小龍潭附近,災民指出那兒由於坍方,山體移動,兩山合起,很多早上進山的遊客,幾乎再也沒人出來。在這裏,家園已成廢墟。當我們送上一些必需品,有人激動的握者志願者的手,「很謝謝你們來!」。有當地農民,一定要我們留下電話,好等家園重整過,邀大家來住。
在把最後的物資送到災民手中時,夜幕已逐漸低垂,晚風帶來陣陣的寒意,仿佛也陪著大家哀悼逝去者及為倖存者拂去心頭的傷痛。                                                     2008.06.01
後記
緊急救難的期間已過,對於失去家園、親人的倖存者,人生之路是漫長的,無論是物質上或精神上都非常需要大家的支持。我們計畫在災區進行後續的中長期復建計畫,為更多的孩子及受災民眾提供更長期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