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選錄自喜悅甘露集卷十一

最佳之聖地

那些已洞見內在之人,他們會發現上主事實上就隱身在他們的「我覺」,在他們真正的存在裡。他們無需到廟裡,無需四處朝聖,來尋找至上意識。帕瓦蒂問上主希瓦:「哦,主啊!哪裡才是最佳的聖地?」

你們知道,「聖地」(tiirtha)意指tiirasthaḿ。比方說,河有水線,也就是河水碰觸河岸的邊線,那一點稱為tiira。在這一點之上,即河岸的邊坡稱為belá或belábhumi。但是水線的這一點tiira不屬於河岸,而是河水和陸地的接觸點。點的這一邊是河岸,那一邊是河水。這交會的一點就是tiira。

所以,tiirasthaḿ意指「在交會點上」。如果你往下走一步,就會進到水裡;而往上走一步,你就會上岸。這一點就稱為tiira或tiirasthaḿ

事實上,「聖地」(tiirtha)即意指一種境地,也就是說從此處如果你再往內在走一步,你將登上喜悅之地;而如果你往粗鈍的外在走一步,你就會回到粗鈍的物質世界。這就是「聖地」的意義。人應努力讓自己的心靈處在此環接點(tiirtha)上,如此,當你靜坐時,你便容易深入;一旦你開始從事世俗工作,也可立即上手。人應一直維持在這個位置、境界上,永遠在這個心靈聖地。每個人都有家庭要照顧,人怎麼可能永遠都去瓦拉那西(Varanasi)或阮昧希瓦拉姆(Rameshvaram)等地朝聖?這是不可能的。所以,真正的聖地在內在,非外在。

當帕瓦蒂問上主希瓦:「哦,主啊!哪裡才是最佳的聖地?」上主希瓦回答道:

Idaḿ tiirtham idaḿ tiirthaḿ bhramanti támasáh janáh;

Átmatiirthaḿ na jánanti kathaḿ mokśa varánane.

 

「這裡是聖地,那裡是聖地,惰性的虔誠者從一處漫遊至另一處,卻沒有發現真正的聖地就在他們的內在,他們如何能夠獲得解脫呢?」

 

「哦,那些惰性的人,那些受惰性思想引導的人,四處遊蕩─這裡是聖地,這裡有一個聖湖…人應浸泡在此湖中:這是某某神像…這是這個、是那個…─做這些事都不過是在浪費寶貴的時間、氣力和金錢。外在的聖地非真正的聖地。真正的聖地在裡面,不在外面。」

Átmatiirthaḿ na jánanti─他們不識自身真正的聖地(átmatiirtha),這裡方才是至上意識隱身所在。先前我告訴過你們「法性之精髓就在心靈中」(Dharmasya tattvaḿ nihitaḿ guháyám)。因為他們不知道聖地就在他們的內在,所以他們無法獲得解脫。因此,一個人應永遠在自己內在真正的聖地裡。

祝福各位!

一九七一年十月廿四日於維夏卡帕特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