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師範大學籃球波浪計畫」

The project of Basketball Wave for Taiwan NTNU


自從 2005 年擔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男子籃球隊總練的工作,有感於時下年輕球員雖然體能和技術 不錯,但是用腦袋打球(心智)和情緒穩定性(內在)的能力,這些可以打歐美高大球員、屬於東方人的 強項,台灣的球員仍然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加上 HBL 的成功模式,雖然提升了台灣的高中籃球員, 卻也製造了很多得到「大頭症」的明星球員,媒體塑造了明星球員,卻也塑造了高傲自私的頑強自我。 無形中讓這些球員的打球、唸書及退休後的生活,隱藏了許多後遺症! 阿南達瑪迦其意為喜悅的道 路,在台灣是一個低調,卻努力耕耘內在、造福他人的團體。其宗旨「了悟自我、服務社會」已經明 白的把鍛練的目標和精神標示出來,提供給世人一條生命的康莊大道,透過完整的瑜伽和靜坐方法, 以全方位開展”了悟真我及服務社會”之宗旨。民國 85 年個人報名參加阿南達瑪迦,在台南玉井生態 村舉辦的「大專學生靜坐體驗營」,因而感受到探索內在的好處與必要性,深深影響著一個人的日常 生活,並且影響一輩子。因而思考著如何打造二十歲的年輕球員,讓他們攜帶著四十歲的腦袋與智慧, 會打球也會做人,這幾年一直計劃要將「瑜珈、靜坐」納入校隊訓練的課程內容。 也許是緣份到了,就在今年的四月,偶然走進位在師大分部的瑜珈屋,聊起了校隊的需求,進而和

Dada Kaladharananda 接軌,開啟了「籃球波浪計畫」!由於過去沒有類似的經驗,所以是以開放的心 胸,嘗試建構出適合台灣運動員的菜單。目前暫時以「瑜珈、靜坐和社會服務」三大內容為主軸,以 一年的時間為期限,來觀察和記錄校隊學生的身心感受。這個計畫完成後,希望能寫成學術文章發表, 和體育界分享。也希望能看到變化的球員,幫助比賽的表現,以及日後更長遠的人生。感謝 Baba 的 指引,更感謝阿南達瑪迦協會的幫助,相信這會是一個很特別的「籃球波浪計畫」!

--石明宗 (Mahesha)

二、名稱

取名為「波浪計劃」的緣由是因為在台南玉井參加體驗營時,學會了唱一首「Green Island」,歌詞中 提到每個人像是海上的小島,其實並不孤單,因為這些小島底下都是連在一起的(海底),波浪和海水 的關係亦如是! 


三、人員

1) 馬光宇 (Dada Kala'dhara'nanda 共同指導員,瑜珈靜坐指導員,負責社會服務)

2) 石明宗 (Mahesha,共同指導員,負責台灣師大籃球隊)

3) 林崇銘 (Cidatma,瑜珈哲學、身心學指導員)

4) 陳春綠 (Candana,瑜珈體位法指導員,負責秘書及總務)

5) 台灣師大籃球校隊 (李秉鴻等約 15 人,學習靜坐、瑜珈,負責推廣瑜珈籃球) 

 www.basketballwave.org.tw

 

 

1) 馬光宇 (Dada Kala'dhara'nanda)
 

TEL: 02-2933-3035

Email address: kaladharananda at gmail.com

2) 石明宗  (Mahesha)

TEL: 02-7734-6826

Email address: stone at ntnu.edu.tw

3) 林崇銘 (Cidatma)

   Email address: cidatma at gmail.com

4) 陳春綠 (Candana)

Email address: chenchandana at gmail.com

5) 台灣師大籃球隊

Face Book—師大大師男甲籃社團 http://www.facebook.com/nan.j.lan

 

四、時間


此計畫預定試辦一年,從民國 101 8 月至民國 102 7 月。一年結束後,再依校隊狀況調整為多年 計畫。 


五、地點

1.台北瑜珈屋:台北市文山區汀洲路四段 99-­‐1 號。

2.社會服務地點:預計有林口啟智學校、龜山長庚養生村、新店樂活安養護中心、桃園縣龜山鄉台北監獄、台北市國小、原住民部落。


六、內容

(一) 哲學課程
瑜珈是非常古老的生活哲學,藉由瑜珈練習,人們體會了身心的內外平衡。 籃球波浪計畫的瑜珈課程,為了適當的引導學生去瞭解練習瑜珈的目的,以及達到終生可用的幸福, 每週安排了瑜珈歷史、瑜珈體位法、靜坐、素食、斷食、身心關係、腺體概念、靈性歌頌、以及其他 和比賽及生活相關的內容。

(二) 瑜伽體位法 目前瑜珈在世上為眾所周知。瑜伽的鍛鍊是為均衡腺體並使得荷爾蒙有良好的分泌,學習體位法基本 且重要的式子,諸如:蛇式、大拜式、瑜伽身印,並做足夠之暖身動作,心靈舞蹈幫助身體健康及心 靈和諧。這是對於人在準備探索其潛力時之最有效的作法,並尋得真正的喜悅。每次也都有作按摩及 大休息。

(三) 靜坐 靜坐是一個集中精神的過程,藉由它可以深層的和內在自我連接,進而找到無限的喜悅。藉由規律的 靜坐可以帶來更高的覺知、幫助球員的表現、提升對存在的愛、更碰觸到自我的角色與責任感。通常 靜坐是在每次課程結束時實施,開始靜坐前會載歌載舞,稱做「Kiirtan」的靈性歌舞,代表的是「無 所不在的愛」。靈性歌舞提供了適合的靜坐氛圍,以及正面淨化的能量。

(四) 文化活動 透過藝術、音樂、戲劇等藝文活動,結合素食餐􏰂,以拓展籃球隊學生生活內容,提升文化素養,增 進人文情懷,培養會打球也會生活的新籃球人。計畫以年度活動為主,一年舉辦一次大型的「籃球波 浪文化活動」。

(五) 社會服務 依據阿南達瑪迦的宗旨,除了了悟真我,也應服務社會。藉由服務的鍛鍊,才能活出自我與大我,瞭 解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連結性與重要性。

1.「一日社會服務」:包含人員介紹、靈性歌舞、籃球表演、熱身、瑜珈體位、靜坐、分享。

2.「年度巡迴社會服務」:在台灣不同城市舉辦,內容和一日社會服務相似。並且作為「企業認養」的活動,以籌募慈善基金回饋社會。

3.「弱勢住民社會服務」:針對原住民部落,或是越南等新住民,提供社會服務。 4.「小波浪社會服務」:個人或小組到學校􏰀球或協助校隊訓練,並介紹瑜珈課程,例如靜坐、體位法及靈性歌舞。

5.「環保社會服務」:提供校隊體驗大自然的經驗,同時做淨山、淨海和淨森林等活動。藉由環保活 動,提升對地球的責任感,並且作為其他學校學生的典範。


七、效益

1.打破台灣運動員的舊思維

2.更能認識自己,建立優質社會。

3.會打球也會做人

4.創造籃球員的新形象

5.提供大學生的新視野

6.替社會提供一個良性生活模範

7.提升社會服務以及健康生活的重要性

8.提供服務對象的效益

9.贊助單位的效益

10.台灣的所有大學籃球隊結合社會服務的里程碑


八、經費

一年預計有 5 次一日社會服務(當日往返),巡迴服務在不同城市有 3 次社會服務,總計有 8 次的社會 服務。

一、必要開銷

1.膳食費 400(元)*20(人)*8(次)=$64,000
2.交通費 500(元)*20(人)*8(次)=$80,000
3.住宿費 1,000(元)*20(人)*3(次)=$60,000
4.課程費 200(元)*20(人)*48(次)=$192,000
5.防護用品費 300(元)*20(人)*8(次)=$48,000
6.行政費 10,000(元)*1(人)*12(月)=$120,000 7.雜支$300,000 (球衣、音響器材、籃球、社會服務宣傳手冊)

合 計 : $864,000



九、贊助方式

台灣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帳號 請在捐款用途註明為「師範大學籃球波浪計畫」專用

銀行:國泰世華 (013)-­‐竹城分行 帳號:210-­‐03-­‐500008-­‐3 

戶名:財團法人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 www.am.org.tw

線上捐款: http://www.am.org.tw/prodshow-a.asp?ProdId=201207

請在捐款用途註明為「師範大學籃球波浪計畫」專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