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力種子燒盡

本文選錄自喜悅甘露集卷八

 

Yávanna kśiiyate karma shubhaicáshubhameva ca;

Távanna jáyate mokśa nrńáḿ kalpashataerapi.

Yathá laohamayaerpáshaeh páshaeh svarńamayaerapi;

Tathá baddho bhavet jiivo karmábhiishcáshubhaehshubhaeh.

–Tantra 

「一個人所有善、惡業除非完全燃燒殆盡,否則即使經過千百萬世亦無法達到究竟解脫(mokśa)。就好比鎖鏈,不管是鐵鍊還是金鍊,終究是鍊子。所以人們被業力緊緊束縛,不論是善業或是惡業,終究還是束縛。 

當人被金鍊子綁住時,會不會較不悲慘?不會的,不管你是被金鍊子還是被鐵鍊子綁住,束縛仍舊是束縛。善行(satkarma)的束縛是金鍊子,而惡行(asatkarma)的束縛是鐵鍊子,兩者你都必須掙脫。吾人必須避免從事惡行,如此才不會形成鐵鍊束縛;而要從事善行,但人必須將這些善行的金鍊奉獻在至上意識的足下:「我不渴求所做善行的結果,哦,主啊!我將這些善行的結果皆獻予您。」

只要人的肉身仍存在,他就不得不從事某些行為,他必定要從事行為。像呼吸本身就是一種行為。我曾經說過,即使一個人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睡覺,那個「睡覺」本身也就是行為。既然必須從事行為,那麼人就應該從事好的行為,而不是壞的行為,而此善行的結果,就應該奉獻給至上意識。 

Nábhuktaḿ kśiiyate karma kalpakot́ishataerapi;

Avashyameva bhoktavyaḿ krtaḿ karma shubháshubham.

–Tantra

「即使經過千百萬世,業力也不會消失耗盡。無論善報、惡報,一切行為終必有報,無一例外。」

就算是經過累世萬劫,行為的反作用力勢能只要尚未表發,這些循環就會持續下去,不會消除。

如何方能消除行為的果報?Karmabhogena kśiiyate─只有當它們表發,人們承受了這些果報後,才會消除。Avashyameva bhoktavyaḿ krtaḿ karmashubhá shubham─人必須從事好的行為,才會享有好的果報;如果從事的是惡行,就會得到惡報。因此,在從事行為時,必須小心謹慎,否則後悔也無濟於事。

現在問題是,行為與行為的反作用力是否相等?就常規而言,一個作用力會產生相等的反作用力,但是這還要看是在純粹心靈層面還是身體導向心靈的層面享有此種行為的反作用力?如果純屬心靈層面的行為,那麼行為與其反作用力是相等的;然而行為如果是屬於身體導向心智層面,那麼它的反作用行為會是什麼?於此,倘若心靈未受此身體導向心智行為的影響,反作用行為是不會發生的(註一),但一般而言,當身體導向心智層面的反作用力發生時,其反作用力會大於原作行為。

如果純粹是心靈層面的行為,其反作用力會是相等的。如果身體導向心智層面行為的反作用力完全沒有影響到心靈時。則一個人就會享有與其行為相等的心智上的反作用力;如果身體導向心靈之行為的一些反作用力影響到身體,在這種情况下,其反作用力會大於原作行為。倘若是心智的行為,心靈所受的影響則依於心智的行為而定。然而如果是身體導向心靈的行為,那麼有些反作用力會影響到心靈,有些則否。在這些反作用力中,會影響心靈的是心智上的反作用力,那些不會影響心靈的是身體上的反作用力。在這些反作用力裡,純粹在身體層面上的反作用力並不會影響到心靈。純粹心靈的反作用力再加上身體導向心靈於身體上的反作用力則會產生更大的反作用力。所以在身體導向心靈層面的作用力其反作用力量就會變得更大。因此吾人應小心謹慎從事行為。

修行者的等級有許多,有些人會說:「哦,至上意識!請您快快讓我的業力消除吧!不管什麼業力,儘管讓我承受吧!」而有的修行者會說:「我已準備好接受我所有行為的果報,同時我也願意承受別人的果報!」每個人的情感表現都不同,有的人想要分擔他人的業力重荷,減輕別人的負擔。不同階段的修行者也依照各階段的不同狀態,而有不同的情感表達。從事靈性修持的修行者將來到一個階段,就是他對至上意識的虔誠心被完全喚醒(púrńa bhakti)的階段,那麼即使受到生命風暴悲慘地攻擊,他也絲毫不受影響,就算心靈痛苦至極,他也不在乎,而把這種痛苦當成來自於至上意識的祝福。他從痛苦中得到喜悅。修行者達到的這個階段稱為「業力種子燒盡」(dagdhabiija)的階段。業力種子燒盡是直接來到心智的範疇。

Biija意為「種子」。種子只要播下,就會發芽,長成植物;但若是種子已燃燒過,就不會長出植物。修行之人一旦擺脫自身的快樂、痛苦,他就成為「業力種子燒盡」的人。唯有毫無保留、完全臣服的人,才能稱為「業力種子燒盡」的人。每個人都必須承擔自己的業力,但是一個業力種子燒盡的修行者,在他的意願下,他也可以承擔別人的業力。願意承擔他人業力的人,就間接地減輕了至上意識的負擔,關於此點你們應該記在心裡。

一點都不要為自身的問題煩惱,擔負起自身的重擔,同時也分擔他人的重荷,如此你才是個勇者。努力將業力種子燒盡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你不但不要把自己的問題推給別人來承擔,更應該起身幫忙分擔他人的重擔。沒有人是你的敵人,準備好擔負起他人的重擔吧!

一九六七年六月於德里

 

註一:從事行為的人若不認為自己是行為者,而視至上意識為行為者,那麼他的心靈就不會受到此行為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