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5年起,我就隨著Caetanya(連欽發)Ragini(吳秀玉)到土城的少年觀護所為那兒的青少年們上課。

與其說是上課(或是說開導、輔導他們),那時才大三的我,總覺得能到那兒服務是件很有意義的事,自己也學到了很多。

不同於阿南達瑪迦在其他方面的社會服務工作,例如令人震撼的真光教養院(收容腦性麻痺病友)的同樂活動,或是溫馨懷舊的樂聲療養院(收容漢生病友)的節慶分享餐宴;少年觀護所的服務工作是比較屬於教育性質的,就好像在學校為中學生上課一般,然而被關在少年觀護所裡的青少年們,他們從12歲到18歲不等,都是犯了刑事案件,而等待出庭的中間過渡階段而待在那裡的。其中不乏犯了重刑如殺人、強盜或強暴罪的人。可是那時候每個星期都探望他們的我,事實上一點兒也感覺不出他們是犯了大錯的人,每位同學都像是一般的青少年一樣,而現在的我,偶爾仍去那邊代課,也是同樣的感覺。

人性本善,尤其是在愈年輕時愈能感受得出來,即使是一個人已犯了大錯。巴巴說監獄應該是導人向善的教育機構。那邊的青少年們儘管流動率大,然而我們每週都會過去為他們上課,這種親切感是其他服務所做不到的。

(一)  Kiirtan與靜坐:

看到這些青少年們能唱出Baba Nam Kevalam,甚至是很用力地在唱,不論此刻他們的心境是如何,相信靈性的種子已然在他們心中種下。而在靜坐時,他們的安詳的表情,也能看到上主的無所不在的感動。

(二)  認識瑜伽:

由於場地限制,不能帶他們做體位法和高士基及勇士舞,但是藉由分享修行的故事,瑜伽合一的觀念在小禮物的吸引下,已然另闢蹊徑,成為他們了解生命本質的另一管道。

(三)  歷史故事:

每當我提起關公忠孝節義的故事時,他們的興趣就來了,有些本來不專心的,開始眼睛亮了起來,有些在看其他書或是在抄經的也暫時放下他們的私事,來聽我講古。類似這種故事最能吸引他們的注意。此時青春期的男生,最需要的是能在他們心中建立崇高偉大的理想,而歷史上偉大人物之事蹟,正是最好的教材。

當然,我們上課的內容不只是上述三種,就我個人而言,會教他們背背詩句,作作數學,其他瑪琪也曾教他們各種才藝或是影片欣賞等。他們總是能有良好的互動。

這些少年觀護所裡的青少年們,不論未來可能是進少年監獄、送感化院或是無罪釋放,他們都是我們宇宙家庭的一份子,而我們社會的未來,也必須與他們一同前進。

我自己在少年觀護所的教學中,得到了很大的滿足感。記得有好幾次剛上完課在回家的路上,胸中的那股實在、喜悅的感覺,至今仍是我美好的體驗之一。

佛教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不知何時能成就?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改之為大。在少年觀護所的服務中,也讓我檢視自己,警醒自己:自己的行為,自己負責!這社會,的確有許多我們可以去做、去努力的地方,當然,每個人的能力有限,也不知這些少年觀護所的孩子們能因此受益多少。然而,就主觀的感受,「自己才是真正最大的受益者」這句話是不錯的。

望人人為善,此世間成淨土。


楊宗翰 Cittaranj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