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進步的歷程

此次演講的主題是人類進步的歷程。很早以前,我曾說過,人類真正的進步是在靈性層面的進步,通常我們所說的進步,並非真正的進步。今日人類的進步與過去相較,實屬微不足道。當然他們也和其祖先一樣的努力奮鬥(未來的人們也將如此),但是他們之間還是略有差異。

在人類努力追求完美的背後,存在著一個動機:渴望永恆的快樂。由於這個渴望的驅策,人們開始步向前進的道路。在人類進化旅程的早期,他們發現很多個人及社會的缺點阻礙了他們的進步,而決定克服它們以邁向所追求的目標。早期的人類受本能的驅策來獲得快樂,同時他們也和這些缺點戰鬥,然而由於缺乏達到進步的系統化方法,因此充滿著困難和障礙。

人類的存在是三方面的:物質、心智和靈性。在前進的初期,在遠古的黑暗期裡,人類的進步,只有在物質和心智兩個層面,他們沒有進入靈性世界的門路,也沒有能力在靈性方面進步。當他們想要主宰外在物質世界時,他們的神經系統遭受強大的壓力,造成無數細胞間彼此的衝擊,這種衝擊導致人類意識顯著的開展,並依次引起人類外在結構相對的改變。

人體結構形態上的改變將持續發生,未來亦將如是。人類的未來也將遭遇如此巨大的轉變,他們將幾乎認不出今日的人類。當初最先由人猿進化成人類的人們,實亦無法想像會發生如此大的改變。但是這種經由細胞間衝突所產生的內在與外在變化的歷程,並不能代表真正的進步。我們無法說遠古的人曾在靈性上有任何重大的進步,然而,無論他們進展如何,也不能說是無意義的,即使沒有絕對的重要性,也有相對的重要性。此種的改變,稱為「行動瑜伽(karma yoga)」。根據阿南達瑪迦的哲學,這是真正的瑜伽,這是不應被忽視的事實。

在心智的世界,又是如何變化的呢?當人類開始在物質世界及在心智的層面為心靈的擴展與各種缺點相戰鬥時,心智開始產生變化。他們內在想要改造他們的心智世界,結果造成神經細胞與神經纖維間很大的衝擊,這使得人類心智和物質層面都產生精細的改變。雖然神經細胞和纖維與心靈相關,但它們源自於精細的物質。當它們變得愈來愈精細時,會使身體的結構產生相對的精細變化。

因此早期的人類對抗心智的缺點,產生了心靈世界的變化,同樣的戰鬥現在仍持續著,未來亦將持續著。人類在這個層面的進步,稱為「知識瑜伽(Jinana Yoga)」。根據阿南達瑪迦的哲學,在心智世界的變化,名為「知識瑜伽」。它也是一種改變,不具有絕對的重要性,但具有相對的重要性。

人類與天生的不完美戰鬥時,是否也藉用任何偉大的力量來幫助呢?是的,確是如此。早期的人們注意到,在物質的世界裡心智世界是更不完美。一些較聰明的人了解到個體有限的心靈是無法單獨奮鬥的,僅靠個人力量戰鬥,將花費好幾十萬年才能達到完美的境界。無人可以長久等待。在過去他們無法等待,在未來他們也無法等待。因此經由分析他們發現,如果他們能夠集中心智的傾向,且融入宇宙的能量,他們將能藉助宇宙能量除去他們的不完美,以達到所珍愛的完美境界。

在九千到一萬年前,人類發現此種聰明的方法。無論是否受過教育,他們所發現的方法是虔誠之路(Bhakta marga)。在人類歷史上,這個階段的人類是最聰明的。雖然行動瑜伽行者與知識瑜伽行者並不像虔誠瑜伽行者那麼睿智,但是他們在那個時代的進步也有其相對的重要性。我曾說過,靈性世界是極其重要的,但是相對的世界亦非毫不重要。

人類在很早以前,即了解行動瑜伽和知識瑜伽無法幫助他們獲得真正的進步。他們已準備好接受虔誠瑜伽,並且了解虔誠是唯一的道路。今日的人類藉著過去已開展的行動瑜伽與知識瑜伽而快速進步,因此也比他們的祖先更快的了解到需要遵循虔誠之路。這是行動瑜伽和知識瑜伽的光明面,也就是這兩種瑜伽加強了虔誠的道路,也使它更為堅固。

 

巴巴~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十日於帕得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