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 愛無國界、服務之旅紀實之三

啟程

    早餐結束後,我們在Didi Ananda Rashmika的口哨(那是我們團康遊戲的道具之一)聲催促中整裝齊備,一一爬上Dilip的吉普車,終於要出發前往我們在喜悅之城所拜訪的第一座小學。途中所見盡是黃沙飛散的原野、乾燥的植物與枯瘦的羊、狗、雞、鴨等等臨近人家飼養的動物。巨大而不規則的路面坑洞與偶爾在路中央打盹、行走緩慢的牛群,總讓我們這些沒見過世面的都市俗不斷稱讚司機Dilip高超的開車技巧。在15分鐘的車行後,我們抵達一間小而簡陋的磚塊屋,門口掛的招牌寫著Ananda Marga Primary School。下車後一轉頭,視線便直直與兩百餘雙好奇的眼睛對上,兩百餘雙明亮、幼小而慧黠的眼睛。

129-DSC_0898  

    其實集結在這間學校的孩子們,分別來自周圍的4到5間學校。為了讓更多孩子能排除遙遠路程的障礙而參與到服務之旅的活動,在事先的聯絡與安排之下,車輛前往各個學校將孩子們集合於此。因此,儘管我們在流程安排上僅前往五間學校,實是與17間學校的孩童與老師一同交流。

195-DSC_1007  

    Didi Ananda Dyotana為語言不通的我們搭起橋樑,介紹我們來自台灣,同時也與孩子們對話,了解老師平時的教學成果。身量尚小的孩子們舉直右手,等待Didi點他們起來回答問題。問到了未來的志向,孩子們或大膽而無懼、或害羞卻堅定,一一回答將來想當老師、工程師與警察,一旁的老師、家長們聽見了也不禁面露讚許與欣慰的眼神。也許貧窮的生活使人受苦掙扎,教育卻能夠激發更廣闊的視野與更多可能的想像。在這些孩子們身上,我們隱約看見希望宛如種子一般,透過愛心與耐心兼具的教育,種在每一顆稚嫩的心中。    

 遊戲時間與禮物發送

    在學校老師們與充當翻譯的Choyita、Anjali與Dilip的協助下,孩子們順利分成兩大組,分別進行我們前一天模擬過的遊戲。所有人在跳繩、皮球、氣球等器材間跑跳嬉笑,語言的隔閡、國籍的藩籬暫時被拋於一邊,全心體會當下單純的快樂。

126-DSC_0894  

103-DSC_0867  

099-DSC_0862  

    眼見遊戲時間結束,在兩位Didi與老師們的口哨聲、催促聲,以及台灣志工們手忙腳亂的肢體語言中,兩百多位孩子們乖巧的排列成隊,盤坐地上。在甜美的Kiirtan中,志工們彎身穿梭在孩童隊伍裡,發送前一天包裝好的禮物。一句句真誠的Namaskar裡,藏著無限暖心的喜悅波流,就在眼神交會的瞬間傳遞,再再提醒著,我們之間,沒有不同。

160-DSC_0943  

158-DSC_0940  

Didi的兒童寄宿學校——Sarja Mahato

    結束了上午的行程,我們直接前往Didi的兒童之家,這間名為Sarja Mahato的學校拜訪。辛苦的Didi在廚房裡為我們的午餐忙進忙出,我們也趁著空檔和這些外表文靜害羞、內心活躍聰慧的孩子們玩耍起來。幾個紙杯、幾條橡皮筋,到底誰能先疊成一座塔,不斷嘗試、失敗、再嘗試的過程裡,我們用橡皮筋拉近了目標的成功,也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

232-DSC_1063  

237-DSC_1072  

272-DSC_1155  

305-DSC_1219  

    豐盛得宛如辦桌一般的午餐裡有「愛」的味道。經歷一個上午兩回的追趕跑跳碰,坐在走廊上的我們努力學起三指神功,將眼前由荷葉盤盛裝的美味餐食,以相當拙劣生疏的技巧一口口扒入嘴中。兒童之家的Didi提著餐桶來回為我們添飯、什麼菜還吃得不夠立刻回廚房再多煮一些,我們的肚子被佳餚餵飽了,心也被感激填飽了。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Didi今日斷食,承載著身體負擔仍不辭辛勞為我們掌廚、忙碌,心裡又多閃過一絲愧念。走進廚房向Didi致謝,她如慈母般微笑對我們表示不需要道謝,她非常開心能有機會與我們相遇、為我們準備午餐,並且不需要也不該要求任何回饋或感謝。一段出自真心的話語,使我們再次反思,放下自我的服務奉獻與不求回報的愛,著實是一件很實在、但也很美的小事。

299-DSC_0591 

342-DSC_1288  

    這裡的孩子都是平時在Sarja Mahato學校上課的學生,學校並未向他們收取分文費用。有部分孩子因為家住遙遠或父母忙碌無法照顧,也寄宿在學校裡頭,而他們所負擔的費用也僅是實際生活開銷的一半。儘管學校營運艱辛,但在Didi與老師盡心盡力的管教下,孩子們一個個乖巧卻也靈慧。「他們也算是阿南達瑪迦組織所養大的小孩」,Didi這樣向我們解釋。排列成群的孩子在動聽的曙光之歌音樂裡邊唱邊跳,在一旁播放音樂的Didi小聲提醒個頭特別小的小朋友,擔心他們忘記接下來的舞步。這些在瑪迦的愛裡頭成長的孩子,身上自然而然散發出生命最根本的純粹與甜美。

音樂學院(Music College)

344-DSC_1293  

    我們在Didi們的帶領下,散步到Sarja Mahato旁的音樂學校(Music College)參訪。這棟新落成不久的建築是由來自西方建築師設計,所以在風格上不同於傳統的印度風情,最大的特色便是在屋頂上有個由彩色瓷磚所拼貼成的圓頂造型。Didi笑著說,當時那些建築師買來各種顏色的方形瓷磚,為了拼湊成花樣,便拿錘子把它們全都敲打成碎片。這一敲,附近的居民全都跑過來看,驚訝地說真可惜,為什麼新買的東西要這樣馬上就弄壞?現在想起來,也是一件充滿趣味的往事。

349-DSC_1306  

    Sarja Mahato的孩子們平常就在這裡向Didi學習歌曲舞蹈。走進房間,裡頭陳列著各種我們所不熟悉的西塔琴、塔布拉鼓等等印度樂器,Didi向我們示範了每一種樂器的用法,並以優美的歌聲與演奏,跟我們一起唱起曙光之歌。Sarja Mahato的孩子們也都跑到學校背後的草原上,一群人在鏤空的窗戶後推擠,爭先想看Didi唱歌的模樣。 

 

    傍晚,我們結束一天的行程後返回柏林之家,並針對當天早上與孩子們的互動遊戲討論,每個人輪流提出自己的建議與心得,思考哪些遊戲最符合孩子們的喜好、又能讓最多人一起玩。大家一起協商出最好的解決方法,並為隔天即將進行的服務擬定出完整的S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