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愛無國界、服務之旅紀實之一

緣起

1-1    

    2013年寒假,在基金會邱奕嘉先生與兩位靜坐老師(Dada Kaladharananda、Didi Ananda Rashmika)的帶領下,集結台灣人民的善款與愛心,與二十餘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志工們,一同前往印度喜悅之城(Ananda Nagar)進行為期十天的服務之旅。兩年後的同一時間,在基金會與靜坐老師Didi Ananda Rashmika的策劃下,前往喜悅之城鄉村學校的服務之旅再次啟程。此次召集的九位台灣志工裡,大多數為年齡從十六歲到二十四歲不等的青年學生,亦有特地請假以出團服務的上班族、公務人員。在幾個月來的聯繫與事前籌備後,一行人帶著事前在台灣募集而得的愛心善款,內心懷抱著忐忑與期盼,如期於1月30日順利出發。

 

前往喜悅之城

     志工們的旅費均為自行支付,在兼顧撙節預算與行程安排的雙重考量下,我們選擇了能夠盡快抵達喜悅之城的方式,並分配每位志工除個人行李外,也需攜帶約五公斤左右的公共物資。團員中有3位青年志工從未有過搭乘飛機的經驗,儘管飛行與等候的過程令人疲倦,志工們彼此之間分享著新鮮的感受與期待的心情,在降落的同時將手錶上的指針一起撥慢為印度時間。迎接我們的,是眼前漫漫的飛灰沙塵,跨越兩個半小時的時差,於深夜12點平安抵達加爾各答。

 

 

035-DSC_0060    

 

    順利入境後,一行人於空蕩的機場大廳或坐或躺,讓疲倦的身體稍微休息。凌晨4點,天依舊全黑之際,我們再度扛著眾多的行李與物資啟程前往火車站。計程車在凌晨空曠的路面疾速前行,經過每一個路口都是喇叭鳴聲大作。意識則在朦朧未醒的狀態與陌生的都市街景之間遊走,這是我們與印度初次會面。天色漸亮之際,拖著沉甸甸的行李物資爬越火車站的眾多階梯,順利搭上清晨六點開往博卡羅(Bokaro)的火車。

003-DSC_0015    

067-DSC_0097     

 

        一行人順利在車站與此次安排規劃服務之旅各項事宜的Didi Ananda Dyotana會合。等候在旁的吉普車,載著我們一路向偏鄉駛去,沿路見到道路中央緩慢晃蕩的牛群、衣衫襤褸的老人、頭頂重物的婦女與赤足奔跑的孩童。兩個小時的車程中,在印度正中午的豔陽下,車窗外凹凸不平的柏油路景觀漸漸映入眼中,伴隨著棕黃大地與時而交織期間的草木叢生。1月31日下午1點,終於順利抵達喜悅之城。簡單幾句寒暄問候,我們在柏林之家(Berlin House)安頓住下,正式展開在印度的八天生活。

  190-DSC_0240    

  DSC_0265  

 

入住柏林之家

 

    我們在住處享用了第一餐道地的印度料理。一群人席地而坐,面前鋪上乾淨的麻布墊、放上由荷葉縫製成的餐盤,便成了餐桌。與Didi Ananda Dyotana一同從加爾各答前來的兩位印度女孩ChoyitaAnjali,為我們將豐美的菜餚一一盛入盤中,接下來幾日,她們將與我們同住,照顧我們生活餐廚大小事,並在服務時與我們同行充當翻譯。在大夥開動時,她們兩位只靜靜地站在盛滿食物的餐桶旁,Didi Ananda Dyotana告訴我們如果還想再吃哪一樣食物,儘管告訴她們即可。我們聽了除了感激,也極力邀請她們坐下來與我們一同用餐,而她們只是謙虛卻堅決地婉拒了。這才了解,原來這是印度人所堅持的待客之道,至此我們也初次直接而強烈地感受到雙方文化的迥然相異。

 201-DSC_0253    

 DSC_0259  

 

    稍晚,我們在頂層的曬樓席地圍坐,針對目前為止的情形與接下來幾日的服務行程共同討論與確認。服務之旅雖已是第2次在喜悅之城舉辦,然而這次的9位志工中實有8位是初次到訪印度,也未曾參與過前次的計劃。在漸漸低沉而微弱的金橘色暮光中,志工們分享初到印度的種種心情,互相解答彼此內心的疑惑,放下因不適應周遭環境所產生的焦慮,期待未來幾日能從更多的挑戰中成長與收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