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愛無國界,服務之旅紀實之五

文/Usha

斷食日

今天適逢斷食日(阿南達瑪迦的修行者於每月的十一日及二十六日進行36小時的斷食),斷食是為了排除體內毒素,調節身體機能,也在初一、十五的潮汐引力發生作用之前,先行取得身心平衡。斷食日從事勞務的工作可以加速排毒,也可以讓個人的心念更加純淨。一大早我們先去上師行館(Baba Quarter)靜坐,並參觀了Baba的花園和當年講經說法、開示弟子的房間,想像一個完美上師如何為了眾生的福祉降生塵世,又如何為了提升人類靈性的進步而一一建構了這個兼具服務與修行的組織。一個上師不應只是接受弟子的祈求即解除其災厄痛苦,祂也應教導弟子們生而為人的意義與目的,並且從個人的實踐當中得到究竟解脫。

DSC_7027  

 

更遠的遠方

今天的車程較遠,眼前的景象愈來愈荒涼,廣闊的土地依稀散落著茅屋及崩壞的土角厝(不是少了一面牆,就是缺了一片屋頂),不似先前的村莊還有著聚落的規模。一抵達今日服務的學校—Village Hatinada Dist-Purulia,迎接我們的是在此服務十幾年的白髮教師,他順手指向一位蹲踞在旁的樸素老者,竟是提供這塊土地的地主。除了學生,附近的村民也都來了(所謂的「附近」指的是至少二十分鐘的腳程),四周的矮牆邊站滿了人。雖然教室看起來七零八落,老師的教學卻非常嚴謹,看他拿著點名簿一一叫名,指揮學生排隊分組,看得出生活教育有成。

IMG_4866  

IMG_4873  

DSC_7125  

IMG_4920  

 

最貧窮的角落

這裡的住民大多屬於賤民階級,早期他們是不被允許住在村子裡的,連走進村子裡和其他階級交談都不行。雖然印度政府早就立法強調人人平等,極力想要破除種姓制度,但是根深蒂固的階級觀念卻不是一個法條就能消除的。阿南達瑪迦選擇到此設校,也是希望透過教育的力量弭平階級的差異以及權利的不對等、資源的分配不均,因此,村民們都十分感激。

 

來上體育課囉!

學生們稍微分組之後,第一組的志工拿出排球、躲避球,比手劃腳加上親身示範才讓孩子們弄清楚規則。這裡的孩子心性單純,比較沒有競爭傾向,也沒有強烈的輸贏感,因此球場上一片和樂融融,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接球、丟球,在沙地上盡情奔跑、跳躍。

IMG_4879  

第二組的志工設計了「小皮球、香蕉油」的跳繩活動,孩子們的跳躍力極佳,反應力也在操練中愈益靈活。即使是如此簡單的遊戲,對他們來說都是充滿樂趣,在他們的生活中,勞動比遊戲多,所謂的玩具不過就是路上的幾顆石頭、一截樹枝……

IMG_4888  

第三組的志工推出「野地瑜伽課」,大手牽著小手一起做著金雞獨立、飛鳥遨翔、跨步伸展等等的動作,孩子們努力翻轉著小小的身體,努力穩定自己搖晃的軀幹,他們嘴角帶著笑意的線條更是最佳的臉部瑜伽。

DSC_7214  

時尚義剪

活動進行間,我們也安排了義剪服務,志工Malati配備齊全、刀法俐落,初試身手就贏得好評,後面排隊的孩子愈來愈多,圍觀的群眾也嘖嘖稱奇。有些孩子自出生起就沒修剪過頭髮,加上水源缺乏、清潔不易,毛髮乾燥糾結、藏污納垢,有些孩子患有瘌痢頭,還有一家三姊弟全長了頭蝨,只得全部理光以根絕蟲卵。Malati姊妹不只為孩子們修剪亂髮,也帶來最時尚的造型,看看那些整髮過後的小男孩,配上深邃的五官,簡直比美好萊塢明星啊!

DSC_7173  

DSC_7181  

紅毛衣

事實上,此次服務之旅,我們亦準備了500件毛衣,準備發放給學生。而考量學生尺寸的問題,其他學校皆是由老師領取後,自行回學校發放。而只有這個學校是由志工自行發放。孩子們一拿到毛衣,老師就催促他們試穿看看,普遍大了好幾個size,可以穿上好幾年,或者兄弟姊妹輪流穿。孩子們嗅聞著新衣服的味道、搓揉著毛衣的觸感,陽光照耀著一身的紅毛衣,和孩子們瞳仁中的光芒相互輝映。再過一個星期,就是中國的農曆新年了,眼前這個畫面彷彿就是我們過新年時穿新衣、戴新帽的景象,而這些孩子怕是長到這麼大,第一次有人為他穿上溫暖的毛衣,用相機為他拍下喜悅的瞬間。

IMG_4924  

DSC_7364  

IMG_4947  

IMG_4962  

IMG_4964  

IMG_4965  

DSC_7440    

  

印度服飾(Sari及Dhoti)的發放

結束學校的行程,我們在當地教師的帶領之下,前往幾個特別貧困的家庭發放印度服飾(女性穿著的Sari及男性穿著的Dhoti)。這些家庭普遍都是人與家畜共住,一家三代十幾個人窩在一間十坪不到、無法直立的矮土厝中,僅有的一口鍋烹煮著雜燴(滾水中漂浮著米粒與馬鈴薯塊),婦女和男人終年穿著身上僅有的一套沙麗或托帝,即使努力工作,也無法從貧瘠的田地再掙得更多的收入。志工們一一發放衣物,很想再為他們多做些什麼,但是長遠之計還是必須從教育著手,讓孩子可以走出環境的限制,到外面的世界尋找更多的機會。

DSC_7607  

IMG_4996  

IMG_4982  

  

DSC_7694  

IMG_5040  

 

DSC_7774  

 

勞動與服務是愉悅的精神糧食

一天的奔波之後,到了晚上,有志工分享心得說,他以前斷食時,腦海中老是出現各種美食的幻象,還要面對身體的好轉反應(如頭痛、腰酸等等)苦不堪言。今天的斷食經驗不同於以往,因為沒有把重點放在自身的需求,而是忙著從事服務的工作,他沒有特別感覺到身體的渴與累,反而能專注於享受勞動的快樂。

 

(更多圖片集,請上facebook之「財團法人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社團」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