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愛無國界,服務之旅」紀實之四

文/Usha

參訪瑪迦大學

由於此次服務之旅的主要對象即是鄉村學校,因此我們也前往拜會瑪迦大學的校長。Dada就像是個睿智的學者,高度讚賞我們從遠方來此從事服務的工作;他也分享了一些小故事,勉勵我們說:不必想著自己的所得,也不必自卑能力不足,只要努力從事服務的工作,你的願望必會在你的使命中完成。

Service Tour 201302  

 

參觀水壩興建計畫

服務之旅已進行到第四天,由於日夜溫差大,加上水土不服,少數志工開始出現傷風感冒或腹瀉症狀,但是我們有備而來,除了西藥、中藥,再加上順勢療法(Homeopathy),大多能在一個晚上的休息之後恢復健康的體能。今日用過早餐,我們跟隨SS Dada前去參觀目前興建中的水壩計畫。由於此地常常飽受旱澇之苦—雨季時氾濫成災,將表土沖刷殆盡導致無法耕種;旱季時又一滴不剩,既缺乏民生用水,也無法灌溉作物,興建水壩將有助於引導水流、儲存水資源,讓居民的生活可以不必總是隨著自然天候而搖擺不定。水壩的興建也間接改變了周遭的土質,原先的不毛之地長出了小小的菜苗還有美麗的玫瑰花。我們可以運用人類的智慧改善先天環境的不良,這不就是文明發展的目的之一?讓人們的生活可以更容易一些,不至於賣力的與大地拚搏也混不到一口飯吃。

IMG_4450  

IMG_4495  

水壩的工程也讓我們見識到當地的建築工法,看著以頭頂盆、來回穿梭運物的婦女們,看著以肩扛磚、以木棍拌水泥的工人們,我們遍尋不著任何的電力機械設備,這是哪一個時代的方法啊?心裡正想要拿出「效率」二字評論一番時,想到時、地的條件不同,自不能相提並論,在這裡每個晚上都停電,供電系統也是一種奢華享受,當然不可能有餘裕應付機械了,而且雇用這些工人也算是製造一些工作機會,刺激當地經濟吧!

IMG_4453  

 

運動會

參觀完水壩工程,當我們往今天將舉行的運動會場地走去時,一群一群的小朋友向我們揮手,想必是前幾天我們參訪過的學校的孩子們。由於時間有限且路途遙遠,我們無法走遍所有的鄉村學校。因此我們邀請所有的孩子來參加這一年一度的學校運動會,基金會雇用車子載送他們往返,並且提供他們早餐和午餐。即使早就耳聞印度的車子是物盡其用,但是看到真實的景況還是讓人驚詫不已:一輛車子裡面塞了23個小朋友,車頂還坐了近十個。孩子們還是非常開心,善走的他們腳底都不知磨出幾層繭了,第一次有車子「代步」還是挺新鮮的。

IMG_4762  

IMG_4763  

原先預計1000人次的餐點,最後卻發出了3000多個樹葉餐盤,孩子們滿足地享用著盤子裡熱騰騰的美食,偶爾交頭接耳私語一番,但整個場子一點都不嘈雜。吃完之後,他們自己把餐盤堆到一處,等一下就有牛過來把殘渣連同樹葉餐盤一起清光,真是符合環保概念。

IMG_4507  

Service Tour 201307    

Service Tour 201334  

Service Tour 201333  

運動會的比賽項目只有一項:賽跑。兩位老師在終點拉起一條麻繩,指派三位人員用眼力盯住等一下衝過終點線的前三名,一聲令下,一個班級約二十餘人同時起跑。只見黃沙滾滾、塵煙漫漫,許多柳枝般的小腿骨弓起又伸直,許多黝黑的腳掌抬起又放下,比賽就結束了。後來,志工們也下去和孩子們較量一番,穿著Nike牌球鞋的果然跑不過天然有機的赤足。

Service Tour 201317  

Service Tour 201315  

Service Tour 201316  

 

健康操與吉他Kiirtan

競賽完畢,在當地學校老師的要求下,志工們也帶領了一項活動:融合武術與韻律的健康操。由於缺乏電子廣播設備播放音樂,志工們只好以哨音及口令教學。這裡的孩子們純樸而拘謹,在志工們的熱情感染下才慢慢釋放肢體的動能,開心地唱唱跳跳。

Service Tour 201322  

Service Tour 201321  

IMG_4611  

有些志工則拿起吉他帶動唱Kiirtan,孩子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也跟著哼唱,不知不覺就沉浸在優美的旋律中。印度的Kiirtan常常是沒有樂器伴奏的,通常是一人領唱一句,其他人跟唱一句,豪華一點的就加上鼓聲增長些氣勢,吉他伴奏所帶動的旋律性給予她們比較柔美的感受。

IMG_4579  

RAWA文藝表演

運動會之後,各個學校準備了文藝表演節目,有印度舞蹈、歌舞劇、神話戲劇等等,充分展現地域傳統特色。我們雖然無法完全理解內容,但對那些華麗燦爛的服裝、穿來繞去的旋律以及造型特殊、千奇百怪的神祇還是看得興味盎然。

Service Tour 201325  

Service Tour 201327  

Service Tour 201323  

表演之後的頒獎,獎品由基金會所提供,大中小的不銹鋼便當盒分別致贈給跑得最快的、第二名和第三名。這項獎品也是來自當地老師的建議,他們認為這是孩子最需要、最實際的獎品。當這些便當盒在桌上一字排開,便當盒的鏡面上反射出孩子眼中那期盼的眼神……。如果可以的話,真希望可以給所有的孩子一人一個便當盒,這樣他就可以帶著飯盒上學,他就可以上整天班,而不必一到中午就必須離開學校了。

Service Tour 201330  

 

與老師座談

會後,當地的教師代表也與基金會代表邱奕嘉先生及Dada、Didi們進行座談,基金會首先致贈每位老師公事包,允諾為每間教室添購黑板及教師座椅,並且再三感謝這些身居教育第一線的教師們,願意秉持著熱情與理念,投注心力與精神以栽培下一代。雙方並且針對實際情況進行意見交流,思考著未來如何給予實質的援助以改善教學品質。世界是平的,如果我們不努力讓所有的人站在比較均衡的位置上,那些落後的、匱乏的、弱勢的人終將一併毀滅那些自認為先進的、充足的、強勢的族群。

Service Tour 201353  

Service Tour 201351  

Service Tour 201350  

Service Tour 201349  

(更多圖片集,請上facebook之「財團法人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社團」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