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之一安靜地方

2010.3.26

聽覺的延續~

    現在小林村的孩子越來越上軌道,上週蝙蝠抓蛾的遊戲,主要是聽覺” 的專注,希望能藉由聽的感官讓孩子學習到 互助信任

    「當一個盲人看不見時,他的那一個部位會更靈敏呢?」我對孩子問道,他們紛紛回答:「耳朵會聽的更清楚」。「當你遇到看不見的人,你要如何幫助他呢?」孩子停了一下,於是我回答他們:「引導一個盲人走路時,你一定要在有 路況之前告訴他們,例如:走到樓梯之前,你要先告知,等一下會有樓梯,是要上樓或是要下樓,到時再提醒一次。

    接下來,孩子二人一組,分組花費許多時間,男生不跟女生一組大孩子覺得小孩子太小,死黨的4-5個又分不開,等分好組後,遊戲都沒開始,下課鐘聲就響起,我了解到下課10分鐘,若沒讓他們跑一跑,下一堂課一定會大亂。於是故事說了 遊戲沒玩到。就等待下次的機緣吧!!

    溶入想像瑜伽~

瑜伽必上課程,孩子們一次比一次好,穩定的形式有助於孩子的學習,當他們正在做樹式時,有些孩子會不穩定,東倒西歪或是跳來跳去,於是我引導他們想像自己的腳就像是樹根,地抓住地面;向上伸的手如同樹枝,不斷地朝向陽光而生長。

    動作中加入想像力孩子很快就集中,而溶入心靈的畫面中。

    每次的瑜伽動作中,總是儘量讓孩子做到全方位的伸展;例如:平衡的樹式,前彎、後彎的蛇式;瑜伽身印左右伸展,倒立或背立;簡易的扭轉;腹肌耐力訓練的船式或是脊椎延展的貓式;目的在運用身體不同角度及姿式的變化;過程中,他們的情緒會自然找到出口,而不會形成情緒的堆積。

    安靜地方~

當雅琪問孩子「當你一個人孤單的時侯,你會做什麼呢?」,有人說「打電動」,有的則說「出去玩」,「仔細聽聽,安靜的地方在哪裡?」,一個一年級的孩子舉手說「在心臟裡」

安靜地方  藏在我內心裡  感覺到  到處都有愛

我不會孤單  因為我知道  有個地方我可以去

在那裡都是愛  我安靜下來  可以聽到內在的聲音

 

突然,剛才那個孩子又說「安靜的地方在心裡」

 

在孩子齊唱安靜地方的歌聲中,傳來一陣涰泣聲,一位孩子己哭到不行,她想起了失去的朋友和親人,彷彿讓她再憶起從前大家同在一起的日子,然而如今只剩下她一人,其他的孩子很貼心,為了協助走出來,開始一面唱歌一個加入搞笑的動作,目的就是希望他們的好同學不要再哭泣了。

見此狀態,安撫的動作顯得格外的重要了,我告訴孩子,當一個人走入自己的安靜地方,會到不同的情境,有的人是快樂,有的人是悲傷,有的人是憤怒…..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所以要去尊重每一個人內心情境的表達。

我請孩子閉起眼睛唱著安靜地方之後改唱”baba nam kevalam”,他們的心也隨著歌聲越來越平穩、寧靜而專注。這時停留片刻,我請孩子們想像自己走入了花園中,看到了二棵樹,一棵是愛心樹、一棵是煩惱樹,請他們把愛心掛在愛心樹上,並將煩惱掛在煩惱樹上……

 

心色奉獻中,引導孩子把 “心中願望想像成不同色彩的蓮花;

小蓮花  小蓮花  放手上  放手上

紅色  白色  或黃色  七彩的小蓮花

我把心願放在花蕊中

 

然後將你的願望吹向宇宙,看著每一個孩子,他們真得完全地專注而溶入其中,靜靜閉著雙眼,口中輕聲唸道著他們的願望,讓那純真而善良的心有一個方向和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