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3.12  天然植物染

 

自然的植物色~

一片葉子的葉綠素,能變成綠色的顏料,若再加上少許的鐵鏽水,則變成了”褐色”的顏料,少許的甜菜根、莖可變成"紅色"的顏色,若是”甜菜根葉” 則會讓你的畫片多了紫色的變化。

這些色彩完全來自你週遭所見的植物,花草,不含人工色素的”自然色”。

 

法國藝術家 妮可 的植物染

當妮可一走到教室,孩子一樣紛紛學他說話,法語,他們整堂課嘰哩瓜拉,說個不停,可是他們的內心卻很”放鬆和享受” 課程成的樂趣。

孩子在紙上用不同葉子,來回擦試,呈現綠色的底,再加用妮可自製的木片筆,運用”鐵鏽水”畫出”褐色” 的圖案,第一次用自然的色彩,孩子很專注,大的孩子很快就掌握到方法,小男生有的太用蠻力,使命地搓,結果每一張紙都搓的破破的起紙毛,但他們也很自的其樂。

 

開竅的運用

剛開始孩子們有些迷糊,領悟不來,但是到了第二堂有的人好像開竅了,運用甜菜根的莖當筆,畫出不同的花型,再用葉子在花上塗色,製作”卡片” ,有的則再運用”木片筆”加上”鐵鏽水” 寫上字,有人則畫出小樹上的小蟲子。

也許”全自然色” 對現代工業生長的孩子而言,他們還是習慣強烈,鮮亮的彩色筆,螢光筆,有的小女生覺的色彩不夠亮,就拿起”螢光筆” 在加上幾筆,圖面上看起來的感覺,好像一盆鮮花中插入了幾朵的人造花一般。

希望這樣的課程中,能給孩子注入新的觀念和啟發,在他們的生命中,能有不同的經驗及擴展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