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26

一場八八水災讓小林村的孩子失去了校園,有的孩子甚至還失去了親人、朋友及老師,這群孩子被迫離開家庭,孩子為了上學帍與家人分離,和家人相聚是孩子心中期盼己久的願望。去年的繪畫和心情手工書中,孩子不時地透霑出對父母的思念、對小林村重建的期盼,「小林村,加油!」「重建小林村」幾乎心繫於每一個孩子的心中。

經過了一個寒假,孩子都回到父母身邊,這個新學期,孩子似乎有些不同了,雖然一樣調皮、大聲公、好動,但他們的心似乎  “安定許多,也比較自在

今天的課程,希望給予孩子 不傷害” “、不偷竊不役於物的觀念,與孩子們分享了南台灣地下水抽取過度的例子,人類為了生存經濟效益而對大自然的過度開發及開墾。大自然就像無怨無悔的父母,可是生存在地球上的孩子(指人類)是否有和我們這雙親--大自然和睦共處;也提到造橋舖路上的偷工減料,這也是一種的傷害及偷竊的行為。

當我們的心中是朝向 物質,過度物化的態度也造成了地球的負擔。

八八水災表面上是一場 水災,但是也提醒我們與自然的相處模式。

孩子們在心中開始對八八水災背後的原因及心念如何造成行為與結果有了新的連結。

下課後,一位孩子問我「老師,你所說的是真的嗎?」地下水過度抽取而形成地層下陷,深根植物減少而改成淺根的經濟農作物使得山上的土石鬆跨,亦使土石大量流失形成土石流。孩子一臉疑惑地說「這是真的嗎?水災原來不止是因為下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