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無情人有情
阿南達瑪迦泛宇救難隊報導

自今年八月初迄今,印度東北部比哈省科西河洪災已造成超過兩千人喪生,二十五萬戶房屋遭沖毀,超過一千兩百萬人流離失所,每天各地更傳出災民死於飢餓和傳染病的消息,急待糧食與醫療救援。

這場印度半世紀來罕見的大水災,起因於科西河上游科西大水壩,這個建於一九四六年的大壩,疑似壩體因年久失修,加上連月豪雨造成崩潰,上千萬噸的水一夕之間奔流直下,受災面積廣達台灣的二到三倍大,河道更因此大幅改變,災區持續往南方擴大。更不幸的是,受災區域正是印度與尼泊爾交界最貧窮的省份|比哈省。


一場大水災,泥砌的土堤、簡陋的茅草屋不堪一擊,潰不成形,上千個村落,全成了水鄉澤國。許多災民乾脆用竹子在路旁搭起臨時住所,或者直接住在樹上,有更多人連棲身之處也沒有。由於受災面積廣大、交通困難,不但災民收容所嚴重不足,民生物資與醫藥也運送不及,災民餓死與暴力事件頻傳,傳染病持續蔓延,而提供水力發電的大壩也無法再供電。


目前印度國內和國際的救援物資與人員正持續進入,而許多救難組織也深入災區進行第一線的救難工作。擁有豐富救難經驗,隸屬於阿南達瑪迦的泛宇救難隊(阿南達瑪迦泛宇救難隊)已分別深入災區進行人道救援工作,包括:供給與分配食物,義診與收容病患,發放衣物被毯、帳棚和照明工具,重建屋舍與心理,以及教育等工作正多方面展開。

阿南達瑪迦泛宇救難隊 (及婦女部)從八月二十日起,即開始在比哈省北部受災區開展了十個賑災營。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位於馬吉哈奧(Majhaoa)的賑災營區,因為臨近科西河之故,所以此賑災營隊在九月初即以小船至偏遠地區救援了數百名受難者。要以小船救人其實是需要很大的技巧及勇氣的,因為這個蘇保區(Supaul)是臨近於科西河的決口,而水流是又急又湧,

在這種水裏施行援救工作,安全第一是最重要的考量,可想而知,以小船將數百人救回至安全地域是多大且多困難的工作。它需要五名船夫來對付洶湧的水流,其運送距離是十公里,要花十二小時。由於缺乏機動船隻,所以使得救援工作受到很大的阻礙。

阿南達瑪迦泛宇救難隊計畫擁有自己的機動船。而其他的幾個賑災營區在九月五日時,所援救及賑濟的每日人數達八千人,並且將服務工作多元化。此時整個救援工作投入的人力包括四十位阿南達瑪迦的出家師及四百四十位的志工。甚至他省—奧力沙省的志工約二十五名也趕來加入賑災工作。

同時,因為災民面臨是要離棄家園前往安全地方或是面臨死亡的恐懼,因此阿南達瑪迦泛宇救難隊打算開設更多的賑災營。賑災營的開設可以解決志工面對與災民同樣的抉擇的情形。因為雖然志工有極大的熱情展開救援工作,但是面臨生死抉擇的救援工作,如果沒有好的支援也會使救援工作降低效率。


賑災營的救援志工還包括了一隊來自其他地區的醫生,對災民做醫療服務。另外,也將請來獸醫為村民的畜牲提供獸醫服務。之後兩天內,阿南達瑪迦泛宇救難隊又增加了兩個賑災營。此時在阿南達瑪迦泛宇救難隊賑災營下的每日總賑濟人數達一萬四千人,包括了食物與衣物。其中有些營區的重點放在醫療服務及災民兒童照護。同時世界各地的阿南達瑪迦志工也在各地以各種方式募款。臨近災區地區也增設了一些賑災營,更多的志工投入在賑濟食物及分發衣物等方面。其他省份的志工則忙著募款及籌募嬰兒食品、衣物,運送至受災區。


阿南達瑪迦泛宇救難隊在總數為十三個賑災營裏,每個營隊的領導人皆是在賑災方面有相當經驗的人,至九月九日為止,每日總賑災人數已達一萬五千人。在一個稱為巴桑埔Basantpur的村子,它原先人口有一萬七千人。同時也有很多的牲畜,這些牲畜的屍體都堆在此村的一處竹子叢,對當地人的健康衛生造成很大的威脅。因此在當地政府請求協助下,阿南達瑪迦泛宇救難隊負擔起清理這大片屍體的工作。

新階段工作
在九月十日,救難隊開始賑災工作的新一頁,那就是為不幸死亡的災民舉行葬禮,對於無助的災民而言,舉行葬禮是一項奢求,但對宗教信仰虔誠的印度人而言,這又是必須的,而阿南達瑪迦很好地滿足了這項災民的需求。在相關的賑災團體提供的救護車幫助下,並且通知了印度官方的相關單位,阿南達瑪迦泛宇救難隊為死者鄭重地舉辦法會。目前整個阿南達瑪迦泛宇救難隊在比哈省的救援工作,在救難隊比哈省分會主席A’charya Kishan Sood的支援下順利進行中。

 


其中一件事值得一提,阿南達瑪迦泛宇救難隊婦女部有一位高齡達九十二歲的老太太志工,她也是一位在家的靜坐教範師,她提出建議給比哈省的政府領導人,認為政府應該將難民營裏的災民的潛能及經驗利用起來,而不是只能當個無用的災民;否則這些災民為了生存,要離鄉背景去他省找工作,而事實上他們身為災民,卻還是有極大能力可以發揮。


在這次的救災中,我們希望災民自助互助,也希望十方大德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給予一些捐助,讓暫時走投無路的災民,得以有喘息活命的空間。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31052040,戶名: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請註明「印度賑災」。
十三個賑災營區,每日施濟食物一萬五千人份,需要龐大的志工群才能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a Ma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